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严惩“教育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27 法制日报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田晓军

  乌克兰教育和科技部部长瓦西里·克列敏日前向媒体宣布,乌将严惩教育领域的各种腐败行为,甚至在考试期间禁止学生向教师赠送鲜花和糖果等礼品。克列敏部长强调,如果有教师违反规定向学生索贿或接受现金和礼品,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法律责任。他同时公布了检举教育领域里腐败行为的电话号码。

  其实乌克兰高等学校内学生在考试期间向教师“赠送礼品”已是公开的秘密。前不久乌克兰一著名民意调查机构对来自各大学的学生进行了调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每个学生平均花在考试上的礼品费用竟高达50美元。学习成绩不合格的学生也能顺利过关,如果想通过各门考试,则至少要“贡献”出300美元,即300美元就可买断各科成绩。调查还显示,有些是学校变相索贿,如有的学校要学生交教研室装修用的壁纸费、涂料费,甚至是教研室购买电器的费用等。对于平均月工资仅50、60美元的乌克兰大学生家长们来说,这已是一项很大的支出,因而这一问题开始引起社会的关注。

  乌克兰教育领域里的腐败不仅影响到近年来大学毕业生的形象,而且也直接影响到大学生们的就业和发展。由于近年高校内行贿和索贿之风盛行,使得许多不合格的学生通过行贿的方式顺利毕业,即花钱买文凭,结果影响了整个毕业生的形象。比如,在医院就有许多患者公开拒绝近10年毕业的医生看病,因为他们认为不少年轻医生的毕业证是花钱买来的,因此不愿拿自己的生命让这些人开玩笑。在学校有些年轻的教师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学生家长不愿让年轻的教师教自己的孩子,担心他们会误人子弟。

  尽管近年来乌克兰高校学生为考试送礼成风,许多学生不堪重负,但是乌克兰教育部和司法部门却没有接到过一起学生有关这方面的报案。学生们为何不报案呢?调查结果显示,原因主要是教师索贿之事很难得到证实,学生担心告不成功反而可能被戴上诬告的帽子。另外是担心得不到其他学生的支持,因为不少学生就喜欢这一“传统”,他们希望只要有钱就可考试顺利过关,送礼照样能让自己合格毕业。

  乌克兰教育部严惩“教育腐败”的决心和措施得到大多数学生及家长的支持,他们认为,如果再不及时补救,乌克兰的教育事业将会被葬送。但是,也有不少学生对此忧心如焚,因为今后的日子再也不那么好过了。许多人士也认为,只有真正提高教师的待遇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教育腐败”。

  目前,有近7000名中国留学生在乌克兰高校学习,其中以自费生为主。乌克兰的“教育腐败”也直接影响到中国留学生在乌的学习,不少学生也不得不加入到“入乡随俗”的行列。但总体看来,学习努力、成绩好的中国留学生并不用为考试的礼品“破费”,而被难为的大多是那些学习不努力、成绩差、在国外照样混日子的那部分学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