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承认在处理疫情中“存在人为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27 法制日报

  ———泰国承认在处理疫情中“存在人为错误”

  贾延宁

  自去年年底以来,亚洲国家相继爆发禽流感疫情。由于出现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许多国家都高度重视疫情的发展。但泰国政府在初期却一直否认本国有禽流感出现
,直到有两名儿童被确诊因禽流感而死亡后,泰国政府才承认这一事实。面对“泰国政府是有意隐瞒禽流感疫情”的指责声,泰国总理他信1月28日在“当前禽流感形势部长级会议”上公开表示,泰国政府在处理禽流感问题上确有“失误和人为错误”。他说,在应对流行疫情的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将事实公开化。

  坦率承认错误

  “当前禽流感形势部长级会议”1月28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来自美国、中国、日本、韩国、欧盟、中国香港等13个国家和地区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国际兽疫局等3个相关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这是自去年底一些国家相继爆发禽流感疫情以来就禽流感举行的首次国际会议。

  在这次国际性会议的开幕式上,泰国总理他信再次坦陈,泰国政府在处理国内禽流感问题时的确出现了“失误和人为错误”。

  不过他信始终认为,政府并非有意隐瞒禽流感疫情的发生,泰国是在两名儿童被确诊因禽流感而死亡后才证实了疫情。他同时承认,政府在禽流感带来的公众恐慌问题上处理不当,没有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公众恐慌情绪的蔓延。

  泰国政府首席发言人在当天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泰国政府经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机构汇报的情况中存在诸多混淆不清的地方,与其说是政府有意隐瞒疫情,倒不如说政府的工作程序存在问题。

  起初否认出现禽流感

  去年12月中旬,韩国首先证实首都汉城附近的一家养鸡场内发现了高致病性的禽流感。此后,禽流感的阴云向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移去。作为世界第四大鸡肉出口国的泰国也未能“幸免于难”。

  在泰国的近邻越南发生了严重的禽流感后,泰国的农民发现,他们饲养的鸡也大批死于和越南鸡类同样的疾病。当时泰国就有媒体报道称,泰国也发生了禽流感,并造成了数十万只鸡死亡。或许是担心停止鸡肉出口给泰国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泰国卫生部门的官员否认了媒体的报道,说泰国的鸡只是由于天气变化引起的休克而死亡。虽然泰国政府后来又改口称,造成泰国鸡类大量死亡的是不会感染人类的鸡霍乱,泰国境内并没有会传染给人类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可是随着禽流感疑似患者的不断出现,泰国总理他信终于在本月23日首次承认,泰国“极有可能”出现了禽流感。紧接着,泰国就有两名儿童被确诊因为感染了禽流感而死亡。

  政府言论与事实的相悖使他信政府有意隐瞒疫情的说法鹊起。为了稳定社会,他信24日在每周电台讲话中否认了政府企图隐瞒禽流感蔓延真相的传言。他信说,政府之所以迟迟未宣布国内出现禽流感疫情,是在等待实验室的最终化验结果。如果没有拿到最终化验结果就宣布疫情消息,必将引发更大恐慌。但实际上,政府早已经将出现的情况按照禽流感来处理了,否则疫情早已扩散到全国。

  事实公开预防为先

  禽流感的爆发对泰国经济是一个沉重打击。泰国是世界上第四大鸡肉出口国,2003年共出口了50万吨总值合13亿美元的鸡肉。在泰国宣布出现禽流感疫情后,其鸡肉最大的进口国日本、欧盟和其他很多国家宣布禁止从泰国进口鸡肉。泰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将会因此下降0.1个百分点。

  无论泰国政府是否是刻意隐瞒禽流感疫情的消息,但这一做法无疑已经让泰国政府尝到了苦头。他信在28日的“当前禽流感形势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无疑是他的“有感而发”。他说:“当前的形势提醒我们,即使我们对过去的教训保持着高度警惕,也有可能出现一些失误和人为的错误。”禽流感不仅会给各国、各地区的经济造成巨大损失,而且还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安全,同时,人们心理上“对禽流感的恐惧将比禽流感疫情本身还要可怕”。他信在呼吁国际社会紧密合作应对流行疫情的同时,进一步强调,预防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到事实的公开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