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当幕僚忙赚钱写书,美国前国务卿各自发挥余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0: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的国务卿是个重要角色,虽说不像总统那样走到哪里都是新闻,但也代表国家的一张脸,一颦一笑总会引起世人的关注。他们在台上时,一年到头东奔西走;他们下台后,同样不愿闲着。有的当起幕后高参,继续影响政局;要不就开家公司,为企业界牵线搭桥;再不济也会写写回忆录,到处作演讲。总之一句话,他们要发挥余热。

  基辛格:美国外交史上第一人
只要说到国务卿,甚至美国外交,不能不提亨利·基辛格。这位出生于德国的犹太人后裔,读书时是绝顶聪名的学生,教课时是了不起的教授,写书能写出垂青史的力作,从政又叱咤风云显赫一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基辛格是美国外交史上的第一人。

  基辛格外交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时代是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他先后担任尼克松政府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国务卿,在美国外交史上写下了不少大手笔,其中,“打开与中国关系的大门”是其最得意的篇章之一。

  更为值得称道的是,这位出身于哈佛大学的骄子在出名于政坛之后,没有忘记他手中的那支笔。他的厚厚的三卷本回忆录《白宫岁月》、《动荡岁月》以及《复兴岁月》花费了他20多年的心血,到1999年全部出齐。这不仅是他本人的压枕之作,而且是世界外交史的经典。基辛格的作品远不只这些,他几乎每一两年就要出一本书,是世界最为多产的外交家之一。

  1977年退休后,他先后担任过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客座教授、全国广播公司顾问、大通曼哈顿银行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等职。1982年又成立基辛格国际咨询公司并担任董事长,为企业界出谋划策。据报道,基辛格一年能挣800万美元,比他担任国务卿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时多得多。

  今年80岁高龄的基辛格依然是个大忙人,不时出现在世界舞台上。据称,每逢外交大事,美国总统布什少不了要先听听基辛格的意见。对于中国,基辛格情有独钟。据统计,自1971年以来,他先后访问中国40次。基辛格在多种场合一再强调,美国应当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湾独立。本月上旬,基辛格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访华,温家宝总理与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贝克:指点江山的幕僚

  在美国前国务卿中,如果说基辛格名气最大,那么从幕后指点江山的能力来看,詹姆斯·贝克则要坐头把交椅。今年73岁的贝克生于得克萨斯州,律师出身。他曾侍候过福特、里根、老布什、小布什四任总统,担任过他们的竞选顾问。从里根时代到老布什执政,贝克一直是美国政坛的红人,先后担任过白宫办公厅主任、财政部长、国务卿等职。

  贝克对“布什王朝”的贡献无人可比,他不仅助老布什1988年圆了总统梦,也帮小布什2000年夺得白宫宝座。小布什入主白宫后,国家大政方针时不时也要请教叔叔辈的贝克。2003年12月6日,贝克再度出山,担任布什总统的特使,负责处理伊拉克战后的债务问题。随后,他旋风般地出访欧亚数

  国,为解决伊债务问题马不停蹄。这位布什王朝权力最大、名望最高的“管家”还会书写出一番什么样的春秋?

  奥尔布赖特:外交行业的“铁娘子”

  外交这一行大多是男人的天下,可梅德琳·奥尔布赖特却是个异数,她不仅在男儿世界中闯出了一番天地,而且表现得比男人还要狠,以“铁娘子”的名头惊动世界。

  奥尔布赖特1997年被克林顿总统看中,出任国务卿,从而开写了女人掌管美国国务院的第一章。担任国务卿期间,这位胖墩墩的妇人也是满世界跑,虽说没能完成克林顿政府重要的外交政策目标,包括中东和平进程以及让萨达姆下台,不过也非全无建树,奥尔布赖特推动了北约的扩张,将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赶下了台,还去朝鲜跑了一趟,这些应当也是可载入美国外交史册的功绩。

  奥尔布赖特2000年退休后重操旧业,进大学当教授,同时书写自己的回忆录。2003年9月,她的《国务卿女士》出版,引起了美国国内外的关注。奥尔布赖特在书中详细回顾了自己的外交生涯,同时也展示了她私生活的一面。其实,这个“铁娘子”也曾有过不幸的经历。她少小就备尝生活的艰辛,随父母从捷克颠沛流离,以难民的身份进入美国。成家后又遭丈夫抛弃,带着三个女儿过起了单亲家庭的生活。她表示,正是丈夫的离去,激励她要在事业上闯出一片天地。这位“铁娘子”在大谈“事业第一”之余,还不乏幽默感。她在推销自己新著的时候,就道出了两个有趣的观点。一个是关于约会:“之所以没有约会,是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约我出去。”“等我把这本书忙完了,想约我出去的人或许更少了。”另一个是再找老公的条件,她只列了一条:“决不嫁给共和党人!”

  黑格:风风光光的三栖明星

  与前面三位相比,亚历山大·黑格虽然没有他们那样特点鲜明,但绝非平庸之辈。他是美国少有的“三栖明星”,曾经活跃于军界、政界、企业界几十年,进入哪一行,他都能爬上最上层。在军界,他当过美国驻欧洲武装部队总司令、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和北约盟军最高统帅;在政界,他当过尼克松的总统办公厅主任、里根政府的国务卿;1982年辞职后,黑格摇身一变,成为企业界的大亨。他曾担任过联合技术公司的总裁兼首席营运官,当过多家大公司的董事。他还组建了世界联合公司,自己担任董事长至今,向企业提供有关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的战略咨询。百忙之中,黑格也没忘著书立说,出版过《忠告:现实主义、里根和外交政策》、《内圈:美国如何改变世界》等。

  与基辛格一样,黑格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多年来一直为推动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而努力。2003年11月中旬,他还到北京参加“新世纪的中美欧关系:机遇与挑战”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位将军外交家再次发出警世之言:“我本人见证了美中关系30多年的发展历史。我坚定地认为美国应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任何人都不应以任何形式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舒尔茨与克里斯托弗比较老实

  乔治·舒尔茨和瓦伦·克里斯托弗没有上述几位光彩照人,但也曾是显赫人物。舒尔茨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当过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教授和系主任,还在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任过教授。1982年,舒尔茨受到里根提拔,接替黑格,当上了国务卿。舒尔茨为里根管了6年半的国务院,执行外交政策尽忠职守,但一直少有光芒四射的业绩。从政界退休之后,舒尔茨回到斯坦福大学任教,在学术界干得有滋有味。2003年10月,好莱坞巨星施瓦辛格竞选加州州长成功,舒尔茨和“股神”巴菲特是施氏最为得力的经济顾问。舒尔茨这位不甚显眼的前国务卿,很想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再造“黄金州”出一番大力。

  克里斯托弗也是个老实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业绩不太多。克里斯托弗在斯坦福大学获得法学学位后,投身于律师业,后来进入政坛。1992年,克里斯托弗被克林顿任命为国务卿。和舒尔茨一样,克氏也是恪尽职守,但在克林顿的光芒下,他这么本份的人,哪有散射光彩的机会?2000年总统大选,戈尔选他当自己的代表在佛罗里达州监督点选票,本想以克氏的诚实对付布什高参贝克的精明,可结果很无情:戈尔输了。这无疑又给克里斯托弗加了一层灰暗。(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