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BBC认输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2:27 扬子晚报
布莱尔逃过一劫,但政治危机依然存在。
风雨飘摇中的BBC能否渡过难关?
  总经理辞职 雇员罢工抗议

  在鼓足劲与英国政府唱了半年多的对台戏之后,英国广播公司(BBC)29日最终不得不接受失败的现实,向首相布莱尔正式道歉。公司总经理格雷格·戴克则步董事长加维因·戴维斯的后尘,成为BBC在赫顿报告公布后下台的第2人。

  布莱尔接受道歉

  BBC代理董事长理查德·赖德当天代表公司向布莱尔表示无条件道歉。“在赫顿报告点明了公司运作和程序上的严重漏洞之后,BBC现在必须采取行动。我代表BBC,为我们的错误向那些因此名誉受到损害的个人表示毫无保留的歉意,”赖德在一份声明中说。

  布莱尔很快顺势作出和解姿态,表示完全接受BBC的道歉。

  “对我来说,这一向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实:即这一非常严重的指控,正如赫顿勋爵所说的那样,是错误的。现在它被收回了,这正是我所希望的,”布莱尔说,“这让我们可以到此为止,继续前进。”

  BBC一败涂地

  继前一天董事长戴维斯作出辞职决定后,BBC总经理兼总编戴克29日也宣布辞职。BBC董事会当天就赫顿公布的凯利死亡事件调查报告召开紧急会议。戴克在会议结束后宣布辞职。他表示,希望他的辞职能使围绕凯利事件的风波告一段落,希望自己的离去能有助于保持BBC新闻报道工作的独立性。

  “在这整个事件中,我作为BBC总经理唯一的目的就是维护我们在报道方面的独立性和公众的利益,”戴克说,“我认为,我的离去现在对保持BBC的独立性十分重要。”

  两名高层管理者的下台对BBC来说或许还仅仅只是“噩梦”的开始。该公司一些雇员认为,赫顿报告无疑将置依赖政府拨款的BBC于砧板之上,任由布莱尔政府宰割。

  在BBC总经理戴克辞职之后,该公司在英国多个地区的部分员工举行了罢工,对戴克表示支持,也对BBC的独立性可能受到侵犯表示担忧。

  BBC在威尔士的工会发言人说:“这不是关于个人的罢工,我们今天举行示威,是为了表达捍卫BBC编辑独立性的决心。”这位工会发言人还说:“BBC雇员及其工会不会容忍政治干预。”

  BBC错了不等于攻伊有理

  赫顿报告虽然为布莱尔开脱,但无法证明英美有足够的理由攻打伊拉克,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依然困扰着唐宁街首相府。

  卡塔尔的《祖国报》的报道最具有代表性:“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英国参与攻击一个阿拉伯国家是否只是基于夸大,或者是严重到撒谎和编造证据。遗憾的是,赫顿勋爵的调查没有涵盖着一个要点。”

  布莱尔的反对者、一些评论家和很多民众也对赫顿报告的公正性表示怀疑。伦敦《旗帜晚报》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56%的被调查者表示,赫顿报告把大部分责任推给BBC是不公平的;49%的人认为,这份报告的目的是要为布莱尔政府“漂白”。

  英国一家报纸29日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一幅布莱尔咧嘴微笑的照片,并通过技术手段在他头上加上了一个“光环”,配之以大字标题“圣托尼(布莱尔的名)”。其用意就是挖苦布莱尔现在洗脱了一切罪名,纯洁得如同“圣人”一般。另外一家报纸则更为别出心裁,整个头版都是空白的,上面只印有一个红色的单词:“漂白?”赵卓昀 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