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亚洲在探索中共同抗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2:36 新华网

  专题: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栾海张忠霞)去年12月中旬以来,1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先后出现了禽流感疫情。尽管疫情仍在发展中,但掌握现代科学知识的人类已把探索的触角伸入禽流感病原体的基因,明确了今后需要加强研究的具体方向。防疫抗病工作正在亚洲有关国家和地区有效展开。

  禽流感已被初步认知

  随着疫情的发展,禽流感相关情况逐渐被人们所认识。专家多次指出,禽流感病毒具有天然载体——野鸭等水栖候鸟,但发病的并不是这些候鸟,而是鸡、鸭、鹅等家禽。带有禽流感病毒的禽鸟羽毛、排泄物、分泌物、饲料、运输工具均可能传播这种流感。

  1997年在中国香港地区和去年12月以来在韩国、越南、日本、泰国、中国内地等出现的家禽禽流感均由H5N1型病毒引发。这种病毒能在受感染禽类的排泄物中、水里和纸巾上长期存活,在零摄氏度以下的水中可生存30多天,但在60摄氏度的环境下约5分钟就会死亡。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指出,吃烹饪熟的家禽肉和蛋不会感染禽流感。

  从微生物学的角度来看,人呼吸道上皮细胞不易与禽流感病毒结合,在人群中流行的流感病毒必须具有特定的基因片段。因此,禽流感病毒本应该不易感染人类。但从进化角度看,人类流感在历史上与原先在动物中传播的流感病毒有关。迄今在越南、泰国已有少数人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并死亡。检测显示,最近感染或死于这种病毒的绝大部分患者生活在禽流感疫区,其所携H5N1型病毒大多可在病鸡体内找到。

  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一大特点是它能够吸收和重组其它病毒的遗传物质,迅速变异。由于病毒DNA的碱基对序列不同,韩国的禽流感病毒并未感染人类,而能使人发病的越南禽流感病毒和以往的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差别很大。依据在香港获得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专家已研制出原型疫苗,并通过了基因稳定性和抗原有效性检测。但是,至今仍没有特效药物治疗禽和人所患的禽流感。

  迷雾仍未完全散尽

  尽管人类对禽流感的认识在逐渐加深,但仍有一些悬疑没有明确答案。

  在近来暴发的疫情中,禽流感病毒是通过什么方式跨物种传播的呢?在日本唯一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山口县阿东町养鸡场曾一直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专家认为通过人员往来传染禽流感的可能性不大。日本和出现禽流感的其他国家、地区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当地疫情是由候鸟引起的。医学家迄今仍未能确认禽流感病毒向人类传播的具体方式,未能找到高致病性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可能在人际传染的证据。

  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基因会发生令人担忧的变异吗?对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和日本的专家在不同场合表示,当发生下列三种假设之一时,禽流感病毒就有可能发生难以预见的变异,转变成新病毒:H5N1型禽流感病毒与致病性稍差的H3N2型人类流感病毒结合;在既能感染人类病毒又能染上禽类病毒的猪体内,人和禽的流感病毒的基因相互结合;禽流感病毒在人和家禽体内生存了足够时间。这些假设会成真吗?会出现人际传染的新流感病毒吗?目前尚难定论。

  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使用方面也有疑问。首先,世卫组织官员披露,目前蔓延的禽流感病毒与1997年中国香港地区的禽流感病毒不一样,因此必须重新培育疫苗,研制工作需要4至6个月。但由于H5N1型禽流感病毒不断变异,新研制出的疫苗效果如何也是一个问号。

  抗击禽流感重在预防

  人类防治禽流感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为防止家禽感染禽流感,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卫生机构正密切监督家禽健康,为无疫情的家禽注射疫苗,注意清洁卫生,考察野外禽鸟并抽样化验。

  世卫组织还建议:经常与活禽密切接触的人要穿防护服,佩戴口罩,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工作前后彻底消毒、洗手等;普通人群避免直接接触病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此外,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有助于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和药物,并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可增加机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韩国、日本等出现疫情的国家规定,一旦发现禽流感疫情,有关部门要封锁疫区,对疫点周围数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禽类全部扑杀并安全掩埋,在疫区周围一定区域对所有禽类按规定标准强制免疫,并严禁运输禽类及其产品;及时发现、治疗禽流感患者和疑似患者,并对患者及与其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在采用了上述方法后,韩国家禽中的禽流感疫情已有所遏制,多名越南禽流感及疑似患者病情好转,或即将康复出院。

  世卫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近日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强调开展广泛国际合作共同防止禽流感蔓延的重要性,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相应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亚洲开发银行也表示,将在专业技术、相关设备和监测公众健康方面向发生禽流感疫情的成员提供援助。(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