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风范长存 友谊长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17 光明日报

  ——胡锦涛主席参观戴高乐基金会侧记新华社记者 王敬诚 杨国强

  巴黎塞纳河左岸索尔费里诺街5号一栋4层楼的19世纪建筑,是戴高乐将军1949年至1958年期间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如今是戴高乐基金会和研究所的所在地。当地时间28日下午,正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这里。

  83岁高龄的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戴高乐基金会和研究所主席伊夫·盖纳在门前热烈欢迎胡主席到来。胡主席缓步走入前庭,向戴高乐将军的大理石雕像献上一束鲜花。

  随后,他们来到二楼。盖纳介绍说,这是一间普通办公室,室内的办公桌、座椅、信笺盒、垫板、电话机、地图和地球仪等一切陈设都是戴高乐将军当年使用的,并按照他离开时的原样摆放到今天。

  盖纳指着办公室里的一架老式打字机说,戴高乐将军就是用它写下了1940年6月18日向法兰西人民发出的奋起抗击法西斯侵略的伟大号召。他指着墙上指针停在7点的挂钟说:戴高乐将军1970年11月9日的这一时刻辞世,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盖纳说,在这里接待胡锦涛主席,对我们来说极为特殊而光荣,特别是正值法中建交40周年之际。当年,戴高乐将军决定法国承认中国并同中国建交有3个原因:首先,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怎能否认一个拥有数亿人口的国家在这个地球上的存在呢?其次,这宣示了法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政策,法国不能也永远不会接受任何人对其外交政策指手划脚;第三,戴高乐将军对新中国充满敬意。世界上拥有最悠久文明的国家,在忍受了一个多世纪的来自外部的欺凌之后,在国际上重新恢复了尊严。

  盖纳最后激动地说:“主席先生,请允许我表达内心的呼唤:永恒的中国万岁!永恒的法国万岁!永恒的法中人民友谊万岁!戴高乐万岁!”

  胡锦涛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来到戴高乐基金会,来到戴高乐的亲属和朋友们中间。这个基金会以一个伟人的名字命名,他就是中国人民非常熟悉的戴高乐将军,他不仅是法兰西的民族英雄,在抗击法西斯的伟大斗争中立下了不朽功勋,而且还是中法关系的奠基人之一。4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高瞻远瞩,决定在中法这两个大国之间建交,这不仅揭开了中法关系史上崭新的一页,而且还对当时的国际局势产生了深刻影响。

  胡锦涛说:我们高兴地看到,40年来两国外交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法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不断加强。在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我们更加怀念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戴高乐将军不仅永远活在法国人民心中,也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胡锦涛最后充满深情地说:“伟大的法兰西民族万岁!伟大的中华民族万岁!伟大的中法友谊万岁!”胡锦涛应盖纳邀请,在纪念册上挥笔写下“伟人风范长存,中法友谊长青”的题词。

  胡锦涛还在图书馆会见了基金会的10多位领导人。他们当中有戴高乐的儿子退役海军上将菲利普·戴高乐、戴高乐的女婿德布瓦希厄将军和对发展法中关系作出贡献的前部长贝当古等。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