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苦涩的“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17 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本报布拉格1月29日电 对波兰人来讲,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于1月26日开始的访美活动无疑是碰了一个软钉子,可谓“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此行成败的焦点是签证问题。美国人到波兰不需要签证,许多欧洲人到美国也不需要
签证,而美国的盟友波兰人到美国却需要签证,且还有30%的人遭拒签。不久前,美国对外国人入境实施拍照和留取指纹的举措也遭到波兰人的一致反对,因为当初反对美国伊拉克政策的欧洲国家如德、法等国公民进入美国不需要拍照和留取指纹,反倒是波兰等一些支持美国的“新盟友”却不能得到同等待遇。越来越多的波兰人认为美国的做法是对波兰的鄙视,一位部长甚至因此取消了访美计划,国内反对继续参与伊拉克维和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克瓦希涅夫斯基此次访美,希望美承认波兰为“坚定盟友”,取消对波兰的签证。因为波兰不仅在伊战中给予美国大力支持,而且在美国还约有1000万波裔美国人,他们对总统大选有相当影响。然而,布什在称赞波兰士兵训练有素,美国将在2005年预算中拨款6600万美元提升波兰的军事能力外,对波兰免签的要求却闪烁其词。布什称,这个问题很棘手,将在今后高级别的磋商中商讨。波兰总统在会晤后向记者表示,美国目前还没有接受他提出完全取消签证的提议,只同意减少拒签人数。他表示,目前波兰在伊有2400名士兵,2005年将减少在伊拉克驻军。

  此间分析认为,克瓦希涅夫斯基此次访美显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这将再次激起波国内对美的不满情绪。在伊拉克问题上,波兰从美国得到的回报太少。波兰是去年欧洲大陆唯一派兵赴伊拉克与美国并肩作战的国家。波兰还撇下欧洲厂商,购买48架美国F—16战斗机。前不久,波兰拒绝签署《欧盟宪章》,客观上也有助于美国实现分化欧洲大陆的目的。然而,波兰从美国得到了什么?美国对波兰人实施严格的签证政策;被允许参加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波兰公司少得可怜;美国在波兰的投资允诺迟迟不能兑现。现在波兰有关方面开始检讨他们的对美政策。波兰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席维茨日前表示,波美关系面临“停滞”的危险。

  本来,这些“新欧洲”国家支持美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不想受德、法操控,试图通过维持良好的对美关系来帮助其在欧盟内部实现自身价值。波兰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雷特称,如果你让波兰人在安全方面从美欧中选择,波兰人会选择美国。这一方面是由于历史原因,另一方面是一种感觉——欧洲只是许诺,而美国则是行动。从波兰历史看,欧洲是靠不住的。法英在二战前曾信誓旦旦地保证波兰的安全,然而当德国人打来时,他们却无动于衷。

  经历了付出大于回报的苦涩后,波兰恐怕对美国的甜蜜许诺也不能抱太大希望了。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