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自信数月内抓住拉登 巴方拒绝美军入境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0:56 北京娱乐信报

  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1月29日信心十足地宣布,美军今年“肯定”能抓获恐怖组织“基地”的领导人本·拉登及在逃的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但巴基斯坦方面却同时表示,不会允许美军进入巴境内开展军事行动。同一天,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承认“基地”已渗入伊拉克,并正努力在此站稳脚跟。

  自信抓获拉登和奥马尔

  驻阿美军发言人希尔费提29日在喀布尔说:“我们已经吸取了在伊拉克的教训。我们有各种渠道的情报,并正从阿富汗人那里获取越来越有价值的情报。可以肯定,我们在数月内定会抓住拉登和奥马尔。”不过,希尔费提拒绝透露他们所获知的拉登及奥马尔的藏身之处。美军方面的情报显示,拉登很可能隐藏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山区里。

  美军计划在阿富汗东南边境几个省的省会城市成立安全小组,主要由阿富汗人组成,负责为美军提供情报,为此美军准备投入数百万美元。据悉,阿东南部边境地区以普什图族人居多,塔利班活动异常频繁。

  巴方拒绝美军入境抓人

  美国政府官员此前曾透露说,美军打算趁着春暖花开的好天气,在阿富汗发动春季攻势,强化对基地组织的打击力度,捣毁塔利班和“基地”的残余力量,甚至抓捕拉登及奥马尔。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的计划,美军届时将出动特种兵和突击队,在阿拉伯海部署航空母舰,巴基斯坦军队也会配合行动,美军甚至可能进入巴基斯坦境内进行抓捕。

  但据巴基斯坦高级安全官员透露,巴将不会允许美军跨越巴阿边境,到巴境内搜捕拉登和奥马尔。这位安全官员说,巴方根本就不知道美军的“春季攻势”,美军方面也没有就与其联手抓捕“基地”残余分子的计划进行通报,而且他们也不太清楚拉登到底藏在哪儿。

  而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阿比扎伊德将军1月29日则改口称:“美军将在阿富汗边境地区采取有限的军事行动……我们将穆沙拉夫总统看作是反恐战争中的坚定盟友。如果巴政府不愿意,美国不会违反其意愿,进入巴境内开展军事行动。”由于国内反对呼声强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长期以来一直拒绝美军进入巴境内搜捕“基地”分子,日前他在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时又重申了这一立场。

  “基地”已渗入伊拉克

  尽管美军对年内将拉登抓捕归案抱有很大信心,但事实仍是毋庸置疑的:“基地”发动袭击的能力仍然很强。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1月29日就警告说,“基地”目前正努力在伊拉克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一名同“9·11”袭击有关的“基地”重要成员在伊拉克被捕就是令人信服的证据。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军盟军库尔德武装力量上周抓获了“基地”成员哈桑·古尔,据称他当时正准备从伊朗进入伊拉克。古尔被认为是“基地”主要的征召人。

  桑切斯认为:“古尔被捕是基地组织试图在伊拉克建立据点以便继续进行谋杀行动的有力证据。”不过,桑切斯拒绝透露美国情报机构是否已经在巴格达或者伊拉克其它地区发现了“基地”组织活动的证据。此前,美军一直拒绝承认“基地”渗入伊拉克。

  张婧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