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赫顿报告余波难了 英国媒体和民众提出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4:51 重庆晨报
  布莱尔就一定能笑到最后?新华/美联英国媒体30日报道认为,英国法官赫顿勋爵公布的调查报告尽管导致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两名主管先后辞职,但是由此而产生的风波并没有因此而了结。与此同时,BBC雇员请求已经辞职的总裁等人重新上岗,英国媒体称,这或许表明了某种民意。

  媒体炮轰赫顿报告

  由于法官赫顿发表的这一调查报告将矛头几乎全部对准了英国广播公司(BBC),而对英国政府和布莱尔本人没有一句加以责怪的话,这反而令英国的民众和媒体普遍感到了愤怒和不满。30日一大早出版的英国媒体有一些开始炮轰这一报告,认为它是在为布莱尔政府涂脂抹粉,从而混淆了视听。

  英国《每日邮报》在其头版的显著位置刊登了醒目的大问号:这公平吗?这公正吗?该报认为,将凯利自杀的原因和所有的责任全部推到了一家媒体的身上,而对政府的决策不加以任何的批评,不仅不公平,而且含有故意包庇政府之嫌。该报暗示,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因为它忽略了事件的根本。

  布莱尔公信大失

  在甩掉凯利案麻烦的同时,布莱尔却失去了英国公众的信任。根据英国两家权威媒体《卫报》和《泰晤士报》1月30日公布的民意调查,布莱尔不仅没有因为渡过这场危机而赢得公众的信任,反而失去了民心。《卫报》的民调显示,在赫顿公布调查报告后,布莱尔的公众信任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降到了就任以来的最低水平17%。《泰晤士报》进行的民调显示,在凯利案的问题上,公众对于布莱尔首相和BBC公司的信任度同时下降,并且幅度接近。

  在报告发表之后,一些伦敦人也以各种方式表达了他们的不满。29日晚,一些英国民众还来到了布莱尔的首相官邸唐宁街十号外,抗议布莱尔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他们与警察进行了短暂的对峙。

  一名参与抗议的中年男子愤怒地说:“赫顿的报告显然缺乏公正,它是庇护布莱尔政府的产物”。这名中年男子还对采访的媒体说:“我们不要让这个流氓(布莱尔)来领导我们的国家”。

  BBC雇员集体请愿

  BBC29日宣布任命拜福德为BBC代理总裁,接替刚辞职的前总裁戴克。

  数百名英国广播公司(BBC)员工29日在伦敦举行示威,抗议该公司总裁戴克辞职,号召他重回岗位。据BBC报道,包括记者、技术人员等大约400名员工参加了在BBC伦敦总部举行的抗议活动。此外,在加的夫、曼彻斯特、贝尔法斯特和格拉斯哥等地还爆发了较小规模的抗议活动。他们中的一些人认为BBC的做法并没有什么大的差错,不应该在凯利自杀案中承担什么责任。

  一名BBC女发言人称,“这并不是在罢工,而是表达对戴克的坚定支持。”此外,几个协会也计划下周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抗议活动,维护英国广播公司的独立性。

  赫顿报告帮了倒忙

  赫顿的调查报告对英国政府在凯利之死一事上的责任只字未提。由于赫顿的调查报告并不涉及开战的理由,因此布莱尔追随美国发起的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到底是什么,这一点并没有得到澄清。随着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越来越没有影儿,布莱尔今后的日子仍然不好过,而这正可能成为一枚政治炸弹,随时都会炸翻布莱尔和他的政府。英国政治人士认为,如果赫顿的报告中适当地提到了英国政府的一些责任,哪怕是一点儿,可能英国民众更容易接受。或许正是因为这一点,政治家们认为,这份报告其实是在帮倒忙。成汉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