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石油礼单”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8:50 半岛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广播公司1月30日表示,该公司已经得到一份详细的“萨达姆礼单”。那些曾经支持萨达姆政权的“国际友人”都从萨达姆那里得到了价值丰厚的石油合同“回报”。

  涉及47国

  根据这份数周前在巴格达前萨达姆政权石油部发现的“礼单”,自1997年底到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这段时间内,萨达姆通过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秘密向其分布在世界各地47个国家内多达270名“国际友人”、“友好”政党和公司,送上了总价值上亿美元的石油合同。

  美国财政部同日指出,被查明非法卷入此事件的美国人将面临指控。俄拿的最多

  就这份礼单的赠送数量而言,俄罗斯从萨达姆手中得到的石油合同最为丰厚,其总数竟然高达13亿桶,其中有9200万桶原油被赠给了普京总统办公室中的大小官员。俄罗斯驻巴格达大使则得到了100万桶原油的“感谢”。

  法国居第二

  紧跟在俄罗斯后面的萨达姆第二大“国际友人”是法国。与希拉克关系密切的总统政治助手、总统主要资金提供者帕特里克获得了数千万桶石油的合同。“礼单”显示,他个人通过与他有关的公司收到了萨达姆3600万桶石油的合同。希拉克总统办公室已经宣布,爱丽舍宫不知道帕特里克所进行的这些石油交易。但帕特里克对美国广播公司辩解说,这些合同是完全合法的。

  其他出现在这份“礼单”上的“国际友人”还有:印尼总统、叙利亚国防部长的公子、数名国际知名记者等。

  独家时评强颜欢笑的背后

  布什总统1月20日发表了他本届任期的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也是人们一般认知的“大选年”国情咨文。其中有三点比较引人注意。第一,他强调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执行了”联合国的要求,说由于美国的领导和决心,“世界正在变得更加美好”,中东地区变得“更加稳定和安全”,美国本土也免遭恐怖主义袭击而“变得更加安全";第二,他强调,他实行的减税计划正在发挥作用,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前景乐观;第三,他表白说,美国“不想统治世界,没有成为帝国的野心”,但强调美国在这个世界上负有“领导一项自由事业”的特殊使命。

  俄罗斯媒体指出,布什总统的国情咨文“报喜不报忧”,“强颜欢笑”,而且带有“传教士”的气味。

  欧盟的一些媒体更是毫不客气,说这是“老王卖瓜”。英国《独立报》当日就发表题为“乔治·布什和真实的国情咨文”的评论,引用大量的数字,论证布什的国情咨文回避和隐瞒了事实真相。且看:

  美军在伊拉克死亡已高逾500人,日均1.6人;受伤日均9.2人。被打死的伊拉克平民已超过10000人。

  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纳税人负担的战费超过1000亿美元,2001年布什上台时联邦预算赢余1270亿美元,2003年赤字高达3740亿美元。

  这并不是什么数字游戏,而是活生生的、残酷的现实,具有极大的讽刺意味。

  王生(中国前APEC高官、驻外大使,现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赖斯承认情报有误

  本报综合消息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1月29日承认,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在情报方面可能有一些失误,但她拒绝就此展开独立调查。她说,战争前获得的情报与后来发现的有出入。但她强调,萨达姆是个危险人物,美国必须推翻他。伊科有望“互不侵犯”

  据新华社科威特1月30日电 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兹巴里日前说,伊拉克准备同科威特签署互不侵犯条约,保证不干涉科威特内政,并承认两国间现有的边界。他可能会于2月中旬在科威特举行的伊拉克周边国家会议期间,向科威特领导人提出签署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