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盯上南美三角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06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1月30日电似乎深谙“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道理,“基地”组织如今已经开始转攻为守。在美国反恐官员看来,“基地”这种策略上的变化缘于美国严厉的反恐战争;而一些恐怖主义专家眼中,“基地”发生的这种蜕变有可能是在寻求一种“蓄势”,或者说是一种先搞心理战的战术换防。

  借机吸收“新鲜血液”

  美国国防部反恐协调员科菲尔·布莱克 29日说,如今的“基地”组织已经转入一种“防御状态”。虽说自 2001年“9·11”事件之后,近三分之二的“基地”网络领导人已经被捕或者遭击毙,但从整体上说,“基地”不但存在,而且仍然在制造着威胁。

  在布莱克看来,“基地”目前正“忍辱负重”,强负“重压”,其实施恐怖活动的能力已大大降低。

  “面对国际通缉和追捕,他们(‘基地’组织成员)大多数时间都用于防御,”布莱克说,“不过,尽管他们增强防御的做法直接削弱了进攻势头,但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他们正花费更多的时间蓄谋下一次袭击,这给我们带来了相当的威胁。”

  当天这番表述来自布莱克在美洲国家组织泛美反恐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召集了美洲31个国家的这次反恐会议旨在讨论美国国家间如何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更好地加强合作,其具体议题包括机场、港口的联合反恐、追踪恐怖资金来源等。

  布莱克说,下一步美国将帮助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在三国交界的“三角洲”地区进一步剿灭恐怖分子。那里目前大约有2万名中东移民,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来自黎巴嫩和叙利亚。自“9·11”之后,美国情报部门发现,“三角洲”地区已经俨然成为非法军火贸易、走私、制毒和印制假钞的天堂。

  美国国防部最近也将该地区称做是“拉丁美洲极端宗教分子的据点”,并认为那里有可能已经与“基地”组织挂上钩。部分美国反恐专家甚至直接认为,“三角洲”地区的某些不法分子已经成为中东地区“基地”运作的资金资助人。

  布莱克说,尽管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表明“三角洲”与“基地”有联系,但在阿富汗,美军士兵曾经在“基地”成员居住过的洞穴中发现了“三角洲”地区的地图及其它资料。

  与布莱克这位曾经担任过中央情报局反恐部门负责人的评论相似,美国媒体转述其他一些反恐专家的话说,经过一轮严厉打击的反恐战争之后,“基地”已经发生转型。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和中东局势紧张之时,“基地”借机吸收了大量“新鲜血液”,迅速扩充了实力。

  由“集中模式”转变为相对分散的“自由模式”,“基地”行动变得更加隐蔽。

  此外,一些美国专家认为,近两年来恐怖活动所造成的“恐慌心理”已经达到了“基地”组织的目的,而势必将延续一段时间的这种心理更是给“基地”制造了“喘息”的条件。

  扬言同沙特战斗到底

  另据《中国日报》报道“基地”恐怖组织1月30日发表一份声明,表示该组织会同沙特政府战斗到底。据报道,“基地”组织在这份声明中表示,该组织将继续寻找机会在沙特境内发动袭击。声明中称:“‘基地’组织的武装人员将会继续发动袭击……”

  沙特安全部队 29日突袭了位于利雅得东部的一栋建筑物,内政部的一份声明中称有 5名安全人员和1名平民在战斗中身亡,还有2名安全人员在战斗中受伤,其中这名身亡的平民是一个恐怖分子的父亲。数名恐怖分子嫌犯被安全部队俘获,但声明中没有透露这些人的具体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