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年内抓住本·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37 现代快报

  似乎深谙“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道理,“基地”组织如今已经开始转攻为守。在美国反恐官员看来,“基地”这种策略上的变化缘于美国严厉的反恐战争;而在一些恐怖主义专家眼中,“基地”发生的这种蜕变有可能是在寻求一种“蓄势”,或者说是一种先搞心理战的战术换防。

  美国国防部反恐协调员科菲尔·布莱克29日说,如今的“基地”组织已经转入一种“
防御状态”。虽说自2001年“9·11”事件之后,近三分之二的“基地”网络领导人已经被捕或者遭击毙,但从整体上说,“基地”不但存在,而且仍然在制造着威胁。

  尽管“基地”要转移阵地,但美军认为,其领导人乌萨马·本·拉丹依然会深藏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驻阿美军发言人29日放出话说,抓获本·拉丹是年内之事,今年之内美军“肯定”会抓获这位恐怖组织大头目,甚至“只需数月时间”。

  这番雄心壮志的预言出自驻阿美军发言人布赖恩·希尔弗蒂之口。当天早些时候,喀布尔附近一个武器库发生爆炸,造成7名美军士兵死亡,3名美军士兵和1名阿富汗翻译受伤,另有1名美军士兵失踪。

  希尔弗蒂在当天的讲话中说,美军目前正准备在今春再次针对“基地”组织及塔利班残余势力藏匿的阿富汗东部地区展开攻势。而此前,美国一名高级官员曾暗示,这一次的军事行动有可能将“扩展至巴基斯坦境内”。

  作为回应,巴基斯坦安全部门资深官员贾韦德·伊克巴勒·奇马准将立即出面表示反对。他说,按照巴基斯坦的政策,美军部队将无法获准在巴境内展开行动。“不过事实上,他们(美国)还没有就此事与我们联系。”

  至于如此肯定地说将在年内抓获本·拉丹,希尔弗蒂有自己的一套理由。“我们有着全面的情报系统,我们确信能在今年抓获乌萨马·本·拉丹和毛拉·奥马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凌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