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重要盟国尼日利亚宣布将购买朝鲜导弹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47 解放军报

  在美国全力打压朝鲜,防止违禁武器扩散之际,美国在非洲最重要的盟国之一、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1月28日却宣布,朝鲜已同意与尼日利亚分享导弹技术。据悉,两国是27日达成分享导弹技术协议的。尼日利亚副总统阿布巴卡(AtikuAbubakar)的发言人透露,阿布巴卡副总统27日同来访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YangHyongSop)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就包括导弹技术在内的项目展开合作。朝鲜代表团将在尼日利亚停留到31日。

  副总统办公室发表一份声明说,过去几年,尼日利亚和朝鲜一直在国防领域展开合作,尼想继续在这方面同朝鲜进行合作。副总统发言人希望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尊重尼日利亚和朝鲜的这项协议。他说,尼日利亚是一个主权国家。只要符合尼日利亚的最大利益,我们就应该同我们愿意合作的任何国家进行合作。不过,发言人强调,尼日利亚并未在世界各地寻求购买核技术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尼日利亚同朝鲜合作的目的,只是为了提高军队维持和平、保护领土完整的能力。

  尼日利亚官员没有提供协议的详细内容,比如尼日利亚是打算购买组装好的导弹还是仅仅购买制造导弹的技术。

  朝鲜正面临严重的财务困难,武器出口是其主要外汇来源。美国政府指控说,2001年,仅出售导弹一项,朝鲜便活力5.6亿美元。2003年,朝鲜一家公司因向巴基斯坦出售导弹,遭到美国制裁。一艘准备将朝鲜的飞毛腿导弹运往也门的货轮则在阿拉伯海域遭到联军短暂拦截,后被放行。

  尼日利亚拥有近1.3亿人口,是非洲政治、军事大国,经常得到美国的军事和执法资源援助。尼日利亚军队经常参与本地区的国际维和行动,去年美国不愿出头的利比里亚维和行动便是由尼日利亚领导的。(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