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事杂志谈"网状化作战与联合部队空中指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9:47 解放军报

  一、美国军方的最大问题在于它让科技主导战略,而不是让战略决定科技。将网状化作战及联合部队空中部队指挥官结合的构想,代表空中指管上的军事-技术革新。现行系统笨重不堪,而且在处理今日快步调的作战时也已力不从心。因此,网状化作战可以解决现有联合部队空中部队系统的许多不足之处,但却无法改变战争的本质,也不能解决联合部队空中部队指挥官现有的问题。

  二、网状化作战在指管范畴的主要贡献,在于其能吸取大量的资料、将资料转换成一致且有用的信息以及提供管道,以使主要决策者能以过去所意想不到的速度进行沟通及分工合作,并迅速将决策传送至各武器平台。此外,网状化作战也会分送共通的觉知至战场各单位。若欲改进现行联合部队空中部队指挥上的缺失,以上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在本质上,网状化作战提供的链接性能可使联合部队空中部队指挥之基础架构分权化。网状化可以成就一个虚拟的空战中心;如此一来,空战中心的脆弱性会降低,指挥系统也一样,即不再会有单一的压力点。在地理位置上四处分散的系统,较不容易遭受攻击及瓦解。此外,网状化也使平行作战的遂行成为可能,也允许在一些重要的节点上重叠。例如,联合空中指挥官及幕僚,虽然分散各地,却仍可相互监控战况;如果联合部队空中部队指挥官被迫移动位置或在作战中阵亡时,立刻有人可以接续作战指挥任务之遂行。在作战强度节节升高时,这种系统的价值是无可限量的。

  三、在网状化作战环境中,有必要重新评估管制的构想,使其与指挥有所区别。管制作为不应局限在高层司令部,因为只有它们才拥有全般信息的说法已不合时宜。网状化作战使遂行管制的各层级,都拥有共同的作战图像。此种可让所有指挥官均等发送意图的分布式知识,可使较低层级单位适切管制其装备层级。如此一来就可以加速决策程序。

  四、将网状化作战原则应用于联合部队空中部队指挥官构想中,将会是空中装备指管的一大进步。现行系统的许多缺失,可以利用网状化作战原理以及科技加以解决。然而,真正重要的目标,在于防止科技成为主导性理论。科技可以呈现目前及未来的战力。可是只问科技可以做些什么?是不够的。而必须要问,我们要让科技能为我们做什么?网状化作战是一种工具;如果想使其发挥效用,就必须赋予明确的目的,并以深思熟虑的原则来引导其发展。(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