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讨选民欢心,布什让美国背上5210亿美元赤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白宫人士1月29日透露,在布什总统即将对国会提交的财政报告中,2004财年的联邦财政赤字将达到5210亿美元。这一让2003年的3750亿美元赤字额相形见绌的数字,引发了美国经济界的深度忧虑。但布什似乎不以为然,坚持要实施一些虽然费用庞大但是能够赢得选民支持的计划。这笔巨额赤字的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国防开支。鉴于伊拉克局势不安定,需要继续驻军,阿富汗境内要加紧追捕本·拉登,以及美国本土和全球的反恐措施还要坚持不懈,今年的国防预算开支与去年相当。

  赤字的另一个来源是布什的新医疗保障法案。耗资5390亿美元的医疗保险方案远超此前的4000亿美元的预期。民主党对此十分不满,抨击布什政府只会利用这个方案给制药公司送去大笔的利润,却没有显著降低高昂的药价。但是布什并不理会这些谴责,宣称美国人,尤其是老年人,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分析家认为,布什希望藉此医疗法案,赢得美国中老年选民的人心,从而在那些老年人口多、对布什的支持左右摇摆的州取胜,比如佛罗里达州。

  赤字的再一个来源就是登月、登火星计划。这些航天计划投入大,风险大,而且回报期遥远,但是布什为展示其探索宇宙的雄心,唤起人们对于航天大国的热情,仍然一意孤行。民主党参议员肯特·康拉德十分愤慨地说:“总统想上火星,想上月球,就让他把赤字带到那里去吧。”

  赤字还有一个重要的来源就是减税计划。布什政府“开流节源”,加重了赤字包袱。但是布什自有他的道理,他就是要通过减税藏富于民,从而刺激个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了,政府的收入自然就上升了,财政亏空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布什预算的赤字大幅度超过了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1月26日预测的4770亿美元,加重了人们对于赤字危机的警惕。美国经济界还有人士认为,布什2004年的财政赤字可能还不止5210亿美元,因为布什低估了美国在伊拉克驻军的成本,而且不可预期的一些突发事件还将增加开支。

  但是布什似乎并不介意民主党拿巨额赤字当炮弹攻击他。分析家认为,一旦11月大选之前经济增长速度显著,布什就可以把这个功劳揽在自己的头上,大力回击那些曾经嘲讽他经济政策的对手。

  目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2004年美国经济增长4.8%,2005年增长4.2%。该办公室一向持党派中立立场,公布的数据比较客观。(文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