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火星为什么这样红是美国人“数码”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28 都市快报

  火星照片别样红

  英国《每日电讯报》29日报道说,成功登陆火星的两个探测器向美国宇航局发回火星表面照片后,为了使照片上火星的颜色与人们头脑中“红色行星”的印象相符,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使用数码手段“制造”出照片的铁锈色,使火星真的变成了“红色星球”。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甚至还说,美国宇航局可能已经把火星照片上呈绿色的地方去掉了,之所以有这样的“修改”,是因为他们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掩盖火星上存有生命迹象的证据。阴谋论越传越盛

  《新科学家》杂志的记者就此问题向美国宇航局求证,美国宇航局的回答是:“要使照片与火星的原色保持一致非常困难。”美国宇航局不解释还好,这样一解释,人们更加怀疑他们在火星照片上做了手脚,而且背后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于是阴谋论越传越盛。

  美国宇航局的大部分火星照片都是由绿色、蓝色和红外线滤光镜头拍摄的,而不是用绿色、蓝色和标准红色滤光镜头拍摄,而后者所产生的颜色要比前者更加精确。美国宇航局为何作出这样不可思议的选择?这不免让外界产生种种怀疑。宇航局给出解释

  据美国媒体30日报道,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对外表示,他们没有对“勇气”号和“机遇”号两个火星车发回来的原始图片进行过任何人为修改,此前外界的相关传闻是没有依据的。

  事实上,人们看到的火星的大部分之所以是红色的,主要是火星大气层的尘埃所致,真实的火星表面并非照片上的那种红色。

  据火星探测器照相机的设计者吉姆·贝尔解释说,“勇气”号和“机遇”号两个火星探测器在拍摄这些图片时,之所以使用的是绿色、蓝色及红外线滤光镜头,是因为这类镜头拍摄的照片有助于地质学家区分火星岩石的类型。(都市快报综合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