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的“虚拟生化武器”能否伤着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30 新华网

  1月31日讯最近几天,有关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的“生化武器是否存在”的问题在美国政坛变得越来越热,不但众多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人士争相就此向白宫发难,即便是共和党国会议员也开始要布什总统“及早讲清楚这个问题”。即便如此,美政府依然拒绝承认自己在情报工作上“存在失误”,并坚持应该继续对伊拉克进行全面武器核查。对于布什本人来说,上述麻烦可能将削弱了其在争取连任过程中的“可信度”并留下了一个“令人难堪的不良外交政策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今后布什阵营仍然拒绝接受“伊拉克战前情报有误”(即:萨达姆手中并没有生化武器)的说法,那么这些本来不存在的装备反而会在一夜之间成为严重影响布什政治前途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成为其在大选年中纠缠不清的难题。共和国议员表示,如果布什总统拒绝将上述问题向美国人民解释清楚,那么他今后在同国民谈论“反恐怖战争”时将严重缺乏说服力。不过,由于65%的美国民众依然支持伊拉克战争,因此民主党方面在此事上也许将“收获有限”。

  对民主党选民来说,所谓的“武器问题”并非是其关注的焦点,大家更对希望新总统在提高医疗保障和解决经济不振等事务上拿出高招。因此,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们才纷纷避免就事论事,而是拿布什的“可信度”开刀。其中最著名的说法要算是凯利的一番演讲了:“当美国总统对你讲话的时候,他应该具有相当的可信度”。其他的民主党人则希望能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来彻底查清本次“未曾露面的生化武器之谜”,并且就此找到情报部门,特别是中央情报局长特工们的工作失误何在。

  现在,虽然布什政府坚决反对成立任何独立调查委员会对此事进行干预,但仍然将在受到武器核查人员的最终报告后对伊拉克的武器威胁进行详细审阅。白宫官员表示,开展此项调查的原因就是能发现如何从“高度封闭保密的政权”那里获得有效情报。其实,白宫更关注的是如何减少自己在伊拉克境内的“开销”,如果一方面人员上网持续上升,进而超过了公众能接受的“底线”,同时大量资金源源不断流入伊拉克那看似无底洞一般的重建工作,所谓的“武器问题”才能发挥其关键作用。

  据<<洛杉矶时报>>披露,今后美国将把自己在伊拉克境内搜索武器的重点放在“开发计划”上,并希望能以此作为自己的“突破口”。(人民网/高轶军)(来源:人民网)?āe?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