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诺面临死刑赦免请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35 扬子晚报

  尚处于政治蜜月期的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已面临就职后的第一宗死刑赦免请求。

  即将在2月10日被处以毒剂注射死刑的杀人犯库柏,已申请阿诺赦免他的死刑,而外界大多预料,阿诺可能不会赦免库柏的死刑,不过,联邦公设辩护人与法律学者则持乐观看法。

  现年45岁的库柏于1983年谋杀4人,库柏以刀斧连续刺砍雷恩夫妇、他们10岁的女儿,以及女儿的朋友,只有雷恩的儿子幸存。库柏当时为越狱的窃盗罪逃犯,当局认为,库柏系潜入雷恩家行窃后杀人。

  有人认为,共和党籍的阿诺不会赦免库柏死罪,因为库柏罪大恶极,而且阿诺有支持死刑的记录,加上阿诺此刻正需要各方协助,以解决加州财政危机,若免库柏一死可能对其造成政治伤害。

  自从雷根1967年赦免一名严重脑死的杀人犯死刑以来,没有任何加州州长宽赦死刑犯。前任民主党籍州长戴维斯及其前任共和党籍州长威尔森,曾否决所有死刑赦免申请,让10名受刑人被处以死刑。

  但也有人士乐观认为,阿诺可能会在州长任期内动用这项宽赦权,洛杉矶的公设辩护人丝特拉顿女士说,阿诺显然有开明的胸襟,阿诺上任以来已经给予至少6名犯下谋杀罪的受刑人假释。

  也有人揣测,出身民主党政治望族肯尼迪家族的阿诺之妻施莱弗可能会建议阿诺对死刑犯慈悲。不过,政治学者彼特尼质疑说,虽然肯尼迪家族属于自由派,但施莱弗的两名舅舅遭谋杀身亡,是否会怜悯杀人犯仍不无疑问。阿诺的发言人艾希莉不愿意揣测阿诺将作何回应,只说,州长办公室将根据事实进行评估程序。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于1976年裁定各州得恢复死刑,而加州狱中待处决的死刑犯现有640人,居各州之冠。羡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