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要索回老萨石油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2:52 扬子晚报

  在伊拉克《麦达报》本周早些时候披露了前总统萨达姆利用伊拉克石油资源向外国政治家和社会团体行贿的消息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30日表示,如果消息属实,伊拉克将要求这些团体和个人退还萨达姆的贿赂。

  临管会要求收回贿赂

  正在保加利亚进行访问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霍希亚尔·兹巴里30日说,如果《麦达报》报道属实,伊拉克将要求归还萨达姆向外国政治家和团体行贿用的石油和资金。

  “石油部将进行核对,看公布的(受贿者)名单是否真实,”兹巴里在接受保加利亚私人电视台采访时说,“现在说伊拉克当局将以何种方式要求归还被滥用的财富还为时过早。我们说的不仅是石油,还有钱和其它财富,(萨达姆)给出去的比我们现在谈论的(资金)要多。”

  伊拉克临管会28日已经下令临时政府司法部对萨达姆行贿事件展开调查,并研究方案追究涉嫌此案的外国人。

  “受贿者”众

  巴格达独立报纸《麦达报》此前报道说,伊拉克石油部文件显示,46个国家的270个组织和个人涉嫌接受萨达姆的贿赂。

  俄罗斯得到的好处最多,合计是13亿桶石油的合同,其中9200万桶的合同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办公室的官员所得。

  法国是第二大受益者,共有11个人和团体得到萨达姆的“礼物”,其中仅希拉克总统的政治心腹和经济高参莫根就得到数千万桶石油合同,法国总统府宣称对莫根和伊拉克的交易一无所知,莫根本人则称和伊拉克的所有交易都是合法的。

  一向反对美国对伊拉克政策的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分得110万桶石油合同,可以赚到500多万美元。

  此外,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阿联酋、土耳其、苏丹、奥地利、意大利、保加利亚等国的宗教团体、政党和政治家,多个国家的记者、部长、议员,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印度国大党等也在名单之列。

  印度人民党借题发挥

  印度执政党人民党30日要求对萨达姆行贿事件展开调查,而被调查的对象就是主要反对党国大党。

  “应该对此展开全面调查,”人民党发言人马尔霍特拉说,“我们要求对此展开调查。谁提供了贿赂,谁得到了钱?报道提到了印度国大党。”

  《麦达报》报道说,印度国大党接受了萨达姆提供的100万桶原油。但国大党发言人贾伊帕尔·雷迪完全否认这一报道。印度今年四五月间将举行议会选举,许多政治家都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而此次选举的主角就是人民党和国大党。因此,这一行贿事件在某种意义上提前擂响了大选的战鼓。史先振 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