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飞龙现身”折射英德两国科学家的“世纪恩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8:53 新华网

  据俄罗斯《真理报》昨天报道,一位英国文物收藏家拿出了一个浸泡在玻璃酒精瓶里的“飞龙”标本,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个所谓的“飞龙”标本是件赝品,它所折射出的竟是德英两国科学家过去的一段“世纪恩仇”。

  阿里斯泰尔·米切尔是一位英国文物收藏家,他的一位老友戴维·哈特求他帮忙鉴定一件长期存放在他家车库里的“传家宝”———一个1米多高的玻璃瓶中浸泡着一只神话传说
中才有的“飞龙”标本。米切尔说:“小‘飞龙’虽很完美,但它只是一件做工考究的赝品。”

  随同这只玻璃瓶一同被珍藏的还有一张泛黄的小卡片,上面用古代德语写着一行行小字,记述了这个小“飞龙”背后一段曲折的故事。

  原来早在19世纪90年代,德国和英国的科学家彼此竞争激烈,相互不把对方放在眼里。德国科学家为了戏弄对方,想出了一个损招,炮制出了这件“飞龙”标本,假称“重大科学发现”,让人向“英国佬”献宝。按照德国科学家的如意算盘,这样,一来可以争得“首度发现”的荣耀,二来如果英国科学家信以为真将其收藏就可以达到“恶心”对方的目的,可谓一箭双雕。

  然而事与愿违,当“飞龙”标本被人郑重其事地送到大英博物馆时,英国的科学家一眼识破了这件赝品,将其扔进了垃圾箱。戴维·哈特的祖父当年是这个博物馆的守门人,当他无意间在垃圾堆里看见这件做工精细的小“飞龙”时,将其带回了家收藏。就这样,这只小“飞龙”被哈特家族当做了传家宝世代相传。(北京晚报/安利奎)(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