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国际法庭管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6:39 深圳商报

  联大决定由国际法庭审理以修建隔离墙的合法性问题

  以色列:国际法庭管不了

  【新华社1月31日电】(记者赵卓昀)就联合国大会去年年底决定把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合法性问题交由海牙国际法庭审理一事,以色列政府30日向海牙国际法庭递交书面文件,
称该法庭无权对此作出裁决,联合国此举只会危害到该法庭的独立性。

  以色列政府当天向海牙国际法庭正式递交了有关修建隔离墙问题的申辩书。以色列外交部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我们认为国际法庭不应该、也不能插手这个政治问题。这一定要由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通过直接谈判来解决。”

  法国《费加罗报》30日刊登以色列外长西尔万·沙洛姆的文章说,联合国大会在阿拉伯国家支持下通过的这一决议“对联合国的基本价值观和原则构成了威胁”。

  沙洛姆说:“国际法庭应当拒绝这一旨在利用其权力达到政治目的的企图。”

  以色列修建的安全隔离墙由数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组成。以色列方面认为,修建“隔离墙”可以阻止自杀爆炸袭击。而巴勒斯坦则指责以方并没有根据“绿线”(1967年战争前停火线)走向建造隔离墙,借机侵吞了大片巴领土。

  去年,27个国家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决议案,要求海牙国际法庭立即就“隔离墙”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理由是以色列的“隔离墙”侵占了大片巴勒斯坦领土,破坏了联合国1949年制定的停火线。联合国大会于去年12月8日投票通过决议,以90票赞成、8票反对、74票弃权通过了将以色列修建“隔离墙”是否合法这一问题交由海牙国际法庭审理的决议。

  本月15日,海牙国际法庭宣布,将于2月23日就这一问题举行首次听证会,并批准阿拉伯国家联盟参与法庭审理,并可以通过书面或口头陈述等方式向国际法庭提供信息和证据。

  为应对这一重要诉讼,巴勒斯坦方面已经作了充分准备,成立了一个庞大的律师团,并指派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领导下的谈判事务部提供协助和指导。

  巴方官员说,在海牙国际法庭上,巴方将力证隔离墙为非法,主要基于两点理由:首先,以色列的隔离墙完全建筑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对巴建国构成威胁,也违反了相关国际法;其次,隔离墙建成后,巴勒斯坦村庄被隔绝,巴勒斯坦人收入来源被切断,加剧了巴控区人道主义困境。因此,这完全是一道种族隔离墙,与南非前白人政权种族隔离政策没有两样。海牙国际法庭曾在1971年判处南非前白人政权种族隔离政策非法。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海牙国际法庭认定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做法违背国际法,将对以色列政府形成更大的国际压力,并为联大先前通过的有关“停止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修建隔离墙”的决议提供法律依据。

  作者:记者赵卓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