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前总理被判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6:39 深圳商报

  因参与非法政治献金

  法国前总理被判监禁

  这对有意让朱佩“继位”的希拉克将是沉重打击

  【新华社1月31日电】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最亲密的政治盟友、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右图)30日因参与非法政治献金被判18个月监禁,缓期执行。法官还下令禁止他在今后10年内参政,如果这一判决生效,将在事实上结束他的政治生命,这对原本有意让朱佩“继位”的希拉克也将是一个沉重打击。

  对于法国南泰尔轻罪法庭的这一判决,现年58岁的朱佩不服,表示将提起上诉。

  审判结束后,朱佩脸色苍白,眼含泪花,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从后门迅速离开法庭。他的辩护律师弗朗西斯·斯佩纳批评这一判决“存在问题,是不公正的”。“法庭想要把朱佩先生赶出政坛,”斯佩纳说。

  如果朱佩上诉,对他的这一判决将不会立即生效,他还可以暂时保留目前担任的波尔多市市长一职。

  上世纪80年代,朱佩曾长期负责巴黎市的财政和经济事务。他于1988年至1995年期间担任保卫共和联盟总书记。巴黎市政厅去年被查出,朱佩在位期间,以“双管齐下”的方式向保卫共和联盟提供非法政治献金,即一方面通过与部分私营企业达成建筑工程协议收受佣金,作为该政党的活动资金,另一方面将多名保卫共和联盟成员划入市政厅以及一些私营企业,每月为他们支付薪金。目前,因此案而遭到起诉的共有27人,朱佩是其中级别最高的官员。

  法国检查机关认为,根据朱佩当时的身份,他不可能对这一非法献金事件毫不知情。而法官30日的判决也表明了对这一指控的支持。“这些行为对于社会而言是不可容忍的。(朱佩)背叛了人民对他的信任,”法官在判决书中说。

  法庭的判决甚至比检控官的要求更为严厉——控方只要求法官判处朱佩8个月监禁,缓期执行,而且也没有提及剥夺参政权利的问题。

  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朱佩曾经宣称自己的确“负有责任,但是无罪”。他坚持认为,这一诉讼应该是针对整个政党而非他个人。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