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议员访问团再次在伊朗碰了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7:36 杭州日报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月31日说,伊朗没有于下个月接待由美国国会工作人员组成的访伊代表团的计划。

  该发言人在接受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采访时说:“这一访问不在我们的日程安排上。”该发言人没有说明伊朗改变决定的原因。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斯佩克特1月30日在华盛顿说,一个由美国国会工作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将于下月访问伊朗,以寻求改善两国关系和促成两国国会议员间的会晤。这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伊断绝外交关系以来,美国国会首次派代表团访问伊朗。

  美方透露,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扎里夫日前赴华盛顿,在国会山与斯佩克特等一些议员进行了接触。美国国会工作人员代表团访问事宜是双方1月28日共进晚餐时敲定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月30日表示,美国政府不反对国会工作人员访问伊朗。他说,美国政府对与伊朗的民间交流一直持鼓励态度,当然也鼓励国会派团访问。

  1月初,伊朗拒绝了美国提出的由参议员伊丽莎白·多尔率领人道主义代表团访问伊朗巴姆地震灾区的建议。

  1980年伊朗发生“占领美国大使馆”事件后,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彻底崩溃。近年来,由于美国在伊朗东西面(阿富汗和伊拉克)驻军成功并推翻了两个反伊朗政权后,双方接触开始增加。由于伊朗内部政治斗争近期呈现加剧态势,各方都希望能通过打美国牌来赢得2月20日的议会选举。

  另据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1月30日公布的一份声明,宪监会将恢复约三分之一被禁止参选的候选人资格。声明说,宪监会决定允许约1100名早先被禁止参选的人参加选举。宪监会还拒绝了内务部长和各省省长提出的推迟议会选举的请求。

  按照计划,伊朗将于2月20日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到去年12月底为止,共有8157名候选人报名参加选举,但是,由保守派控制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取消了3605名候选人的参选资格,这些被禁止参选的人大部分都是改革派人士,其中包括80多名现议员。(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