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扑克牌通缉令苏军早玩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7:36 杭州日报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为抓获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发出了颇具创意的扑克牌通缉令。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红军为鼓舞士气,曾设计了一套画有纳粹领导人头像的扑克牌。因此不难看出,苏联红军“发明”的扑克牌要比美军的早半个多世纪!

  列宁格勒保卫战期间,苏联中央政治局下令设计一套扑克牌,36张扑克牌上必须画上
有嘲笑纳粹领导人和他们盟友的肖像或标语,以此来鼓动纳粹士兵向红军投降。最后,这项重任落到伊凡·卡科维奇的肩上。

  1943年,卡科维奇开始着手设计扑克牌。每张牌分成两个部分,中间是每个纳粹头目的名字和职位。一位诗人还在扑克牌的中间用俄语和德语写了一些讽刺纳粹领导人的短语。扑克的背面有纳粹士兵可以破译的反纳粹标语的密码。扑克牌的A是支持希特勒的德国工业和金融寡头。希特勒是黑桃K,纳粹头目格林、格贝尔斯和希姆莱也是K。Q分别是画有轴心国匈牙利、芬兰和罗马尼亚的漫画,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是黑桃Q。J是德国海军和陆军首脑的肖像。

  后来,原始的扑克牌就一直保留在卡科维奇的身边,直到20世纪70年代,当时位于列宁格勒基洛夫斯克区的列宁格勒保卫战博物馆的一位代表在一次展览上看到了这些扑克牌,于是就向卡科维奇购买。列宁格勒保卫战博物馆目前卖的扑克牌都是仿制的。卡科维奇说,前几天NTV的一名记者将他卖给博物馆的原始扑克牌拿给他看,这是20年来他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作品。(据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