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想访问 伊朗人在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8:3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消息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斯佩克特1月30日透露,一个由美国国会工作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将于下月访问伊朗,以寻求改善两国关系。但伊朗对是否接待这个访问还没有下定决心。

  美国想劝伊放弃核武计划

  斯佩克特当天在接受美国媒体电话采访时说,伊朗方面显示出一些想与美国改善关系的迹象,现在派团访问是个“好时候”。他表示,希望在国会工作人员访问的基础上能实现美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对伊朗进行访问。这将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国会首次派代表团访问伊朗。但《今日美国》同一天披露说,伊朗方面正在考虑是否接待美国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入境访问。本月早些时候,伊朗曾拒绝了美参议员多尔夫人的访伊要求。

  1980年伊朗发生“占领美国大使馆”事件后,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彻底崩溃。近年来,由于美国分别在伊朗东、西面(阿富汗和伊拉克)驻军成功并推翻了两个反伊朗政权后,双方接触开始增加。白宫非常希望伊朗能在维护这两个国家稳定上扮演重要角色。美国非常希望能劝说伊朗放弃核计划,并交出其手中掌握的“基地”组织成员。

  伊朗浓缩铀可随时重启

  然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哈桑·罗亚尼近日语出惊人地表示,伊朗暂停浓缩铀的时间不会太长,伊朗可以在任何愿意的时候重启核计划。

  为了向国际社会表诚心,伊朗政府于去年11月宣布暂时中止浓缩铀的计划,以便向国际社会证明伊朗不是寻求核武器。然而,伊朗伊斯兰国家通讯社却报道说,哈桑·罗亚尼却在一次学生集会上公开表示:“浓缩铀的计划不是停止了,只是暂停,这个时间不会太长,我们只要觉得合适,我们就可以重新启动它。”

  西方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说,尽管伊朗承诺要停止所有的核计划行动,但它却在采购大量的分离装备,以便进一步浓缩铀。浓缩铀主要用于核电厂发电,但如果加工出武器级的铀的话,就可以用来制造核弹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