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前总理一审被判有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8:3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巴黎郊区的楠泰尔轻罪法庭1月30日宣布法国前总理、现任波尔多市市长阿兰·朱佩“非法利用公共资金”罪名成立,判处其18个月监禁,缓期执行。由于朱佩已表示他将向高一级法庭提出上诉,因此对他的判决不会立即生效。但毫无疑问,一度被认为有希望在2007年问鼎总统宝座的朱佩,目前政治生涯已经岌岌可危。而一手提拔、重用他的现任总统希拉克
也因为这桩丑闻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朱佩几乎落泪

  1月30日巴黎郊区的的楠泰尔法庭人头攒动,因为当天在这里听候判决的阿兰·朱佩可不是一般人物。他曾经担任希拉克政府的第一任总理,虽然目前只是波尔多市的市长,可却领导着法国的执政党———总统多数派联盟,被视为希拉克最得力的副手和最有希望的继任者之一。希拉克曾经称赞他是“我们当中最出色的政治家”。

  出人意料的是,法庭不仅全盘接受了对朱佩的指控,而且超越了检察官8个月监禁的要求,判处朱佩入狱18个月。虽然是缓期执行,但根据法国的选举法,此项判决一旦生效,将自动剥夺朱佩5年的参选权,并禁止他在10年内担任任何公职。

  朱佩在法庭宣判前曾公开表示,如果被判刑或被取消参选权,他将从此告别政坛。30日的判决显然出乎他的意料,记者看到,面色苍白、几乎含着眼泪的朱佩在宣判后立刻在众人的护卫下从法庭后门夺路而出,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不过他的律师斯皮耐尔向媒体宣布朱佩将就这一判决提出上诉。

  反对派炮轰总统

  巴黎市副市长、绿党成员孔塔索在对判决结果表示欢迎的同时说,这只是第一步,因为朱佩只是真正应该负责的人的“挡风玻璃”,而那个应该负责的人就是希拉克先生。

  由于朱佩在巴黎市政厅任职期间,希拉克正担任该市的市长,因此反对派将矛头直接指向希拉克也是情理中事。实际上,法国司法机关曾经针对希拉克就同一问题进行过刑事调查,但1998年法庭作出裁决,作为总统,希拉克享有司法豁免权,可以免遭起诉。

  希拉克麻烦不断

  虽然在2002年顺利连选连任,但希拉克的麻烦一直不断。早在2001年6月,法官就发现希拉克在担任巴黎市长期间的1992至1995年,曾20多次和家人乘坐以豪华和昂贵而著称的“协和”客机出国旅行,而全部高达31.2万美元的机票钱居然全是用现金支付的。谈及这笔巨款的来源时,希拉克称,这是他1986至1988年就任法国总理时的“奖金”。由于有总统赦免的挡箭牌,针对他的调查不得不停止。

  此外,反对派还指控希拉克在巴黎市廉价住房管理机构工程招标中存在舞弊行为。他们的指控还得到了希拉克已故助手让·克劳德·梅里的证实。梅里于1999年去世,在他死前3年,他就为自己录下了一盘录音带。在录音带中他指证说,当一位建筑承包商将500万法郎的回扣交给“保卫共和联盟”的一位官员时,希拉克就在现场。然而希拉克再次借助豁免权顺利过关。

  链接

  朱佩“政治献金”案回放

  从上世纪80年代起,朱佩曾长期负责巴黎市的财政和经济事务,他还于1988年至1995年期间担任“保卫共和联盟”的总书记。控方在起诉书中指出,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朱佩在担任巴黎市财政和经济事务主任期间,巴黎市政厅曾以“双管齐下”的方式向当时希拉克所在的保卫共和联盟提供非法政治献金,即一方面通过与部分私营企业达成建筑工程协议收受佣金,作为该政党的活动资金,另一方面将175名保卫共和联盟成员的名字列入市政厅以及一些私营企业的工资单,每月为他们支付薪金。

  指控得到了不少来自希拉克阵营内部的证实。他们告诉法庭,在“保卫共和联盟”内部,不工作,白领工资的情况是司空见惯的。还有一些公司的老板也站出来说,他们每月都要给一些不工作的人发薪,并为此感到厌倦。但他们表示,保卫共和联盟的官员许诺,他们可以通过市政厅为公司提供利润丰厚的合同。

  法国司法部门从1995年起对此案开始进行调查,朱佩也在担任了两年总理后于1997年5月宣布辞职。他表示,他1988年在市政厅任职时,对此事一无所知,直到1993才知道。另外,他还否认了“保卫共和联盟”成员非法接受薪金的指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