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里的轶闻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07 光明网

  曾在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五年多的陈伟雄,在《耍一把外交——一个现役中国外交官的自述》一书中,披露其在联合国里亲历亲闻的一些轶闻趣事。“无可奉告”不再盛行

  以往,一句“无可奉告”的外交辞令,便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打发任何人。现在,这句外交辞令已经不吃香了。

  联合国每天中午都由秘书长的发言人在大楼二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他需要当场回答新闻界和各国外交官围绕国际和地区重大事件提出的各类问题。对于当时无法答复的问题,发言人很少简单地说一句“无可奉告”。他通常会改用另外一种外交辞令,如“你提到的问题确实非常重要,我要去查一下。”这叫“虚晃一枪”。如果下次无人问,也就不了了之。

  联合国秘书长应该是“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全才”,嘴上就算吐不出“象牙”,也万万不能吐出“无可奉告”四个字。有时,为了照顾各方关切和避免节外生枝,秘书长本人也不得不借助外交辞令,如用“对某某事情的进展表示赞赏或欢迎”来代替明确表示“支持”。又如称“某某行动无助于什么什么”来代替明确表示“反对”。联合国的五个常任理事国

  长期以来,在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中,五个常任理事国配备的人员最多。

  五个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大楼二层有一间专门的磋商室,房号为“C座209”。这间磋商室八九平方米。每逢世界上发生大事急事,五常各级官员的磋商便会跟着时代的脉搏,变得频繁起来。这时,该磋商室就犹如“急诊室”,格外引人注目。一些媒体的记者削尖了脑袋,设法混进大楼内,将摄像机直接架在磋商室的出口处,同步猎取五国大使的动静。

  安理会一些重大的决议草案或主席声明稿,通常由五常事先磋商并达成一定共识之后,才拿到全体会议上讨论。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发言要抢点

  联合国是一个重要的多边讲坛,与会代表们都是有备而来的,争取一个好的发言时段是非常重要的。

  联合国的会议通常在上午10时或下午3时开会。开会时,有四个时间段是兵家大忌。如上午第一个发言的代表大多是对“椅”弹琴。午餐前最后一个发言的代表则会目睹人们纷纷离席就餐。下午第一个发言的代表势必会同时听到台下许多回声——原来是有人在打饱嗝。晚上最后一个发言的代表则会是“月亮走,我也走,我送自己到床头!”

  2001年8月,我赴南非德班参加联合国反对种族歧视大会,当时,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都报名发言,东道主不得不安排夜会。结果,各国代表团都设法争取白天最好的发言时段。一天轮到新加坡代表团在夜会上作最后发言。发言人站在讲台上向下一看,真是惨不忍睹:偌大的一个会场内只剩下主席和寥寥几名打着哈欠的工作人员。于是他故意改动了发言稿惯用的一句开场白,讽刺地说道:“尊敬的摄像机镜头,尊敬的桌子们、椅子们,新加坡代表团想借此机会向你们致意,感谢你们参加这次重要的夜会!”(《解放日报》1.27)(来源:文摘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