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将举行特大规模核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42 南方都市报

  俄将举行特大规模核军演

  规模为20多年来之最,俄总统普京届时将亲临演习现场督阵

  俄罗斯军队将于2月中旬举行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核军事演习。此次演习除演练俄罗斯军队、展示俄军风采外,还将为普京竞选造势。美联社昨日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的报道
披露了这一消息。

  俄官方支支吾吾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演习的日期已经被定在2月中旬。从规模上来看,本次演习与原苏联1982年举行的名为“7小时核战”的演习不相上下。冷战时期的那场核军事演习让西方国家都绷紧了神经。

  国际文传电讯社军分社援引俄战略火箭与航天部队总司令尼古拉·索洛夫佐夫上将的话说,按照计划,军事演习中将会从俄国内不同地点发射数枚洲际弹道导弹,但他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俄罗斯国防部拒绝发表看法。但美联社评论说,根据以往的做法,俄罗斯军方一贯对即将举行的军事演习三缄其口。

  美国国务院表示,他们已经看到有关报道,根据美俄双方达成的协议,俄罗斯有义务在导弹试验前24小时通知美国。

  演习规模庞大

  《生意人报》披露了此次军事演习的部分细节。该报报道说,多架图-160型战略轰炸机将在北大西洋上空试射巡航导弹。另外几架轰炸机编队将飞越俄罗斯北极地区,并在接近里海的俄南部区域发射导弹。

  作为演习的一部分,俄罗斯军方还计划发射多枚洲际弹道导弹,其中一枚将从游弋在巴伦支海的一艘核潜艇上发射。

  俄罗斯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和为保护首都莫斯科而专门建立的导弹防御系统都将在演习中接受检验。

  此外,俄罗斯军方还打算从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和位于俄北部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发射多颗军事卫星,以取代不能正常工作的卫星。

  军事分析人士帕维尔·费尔根豪尔说,俄罗斯军队通常在每年试射前苏联时代制造的旧导弹同时举行核军事演习。

  普京为大选造势

  《生意人报》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届时将亲临演习现场督阵。分析人士指出,演习的目的除展示俄军实力外,更重要的是为普京竞选连任造势。

  美国国防情报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伊万·萨夫兰春克说,将演习安排在3月14日俄总统大选前,有助于提升普京在国内的声望和支持率。

  实际上,早在2000年首次竞选总统时,普京就曾尝过“仰仗”军方的甜头。当时,他曾作为副驾驶,亲自架乘喷气式战斗机,并身着海军军服视察核潜艇。这些做法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因为不少俄罗斯人依然怀念前苏联时代强大的军事实力。普京上台后也再三承诺,要重振俄军昔日的雄风。

  “演习将是一次重要的‘走秀’,普京将从军事将领手中接过报告,”萨夫兰春克说。

  萨夫兰春克表示,俄政府已经向美国方面通报了演习计划,称此次演习是应对恐怖威胁之举。但他认为,此次演习模拟的却像是冷战时期的全面战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