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遇”发现火星上曾经有水的初步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09:49 海南日报

  暗示这个红色星球上从前比现在更“湿润”,适合于生物的生存

  新华社帕萨迪纳(美国)1月30日电(记者颜亮)美国宇航局30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在其着陆点附近已发现火星曾经有水存在的初步证据,暗示这个红色星球上从前比现在更“湿润”,适合于生物的生存。

  美国宇航局负责火星探测项目的主任泰辛格说,“机遇”号在其着陆的“梅里迪亚尼平面”区域附近,利用微型热辐射分光计发现了赤铁矿可能存在的线索。这种矿物通常是在有液态水的环境下生成。但泰辛格强调,这一发现还有待进一步证实,目前地面人员正在对“机遇”号发回的数据进行分析。

  此前,正在绕火星飞行的“火星环球勘探者”探测器传回的数据显示,“梅里迪亚尼平面”区域可能有20%的面积蕴藏着赤铁矿。美国宇航局一直对“机遇”号的找水使命寄予厚望。因为“机遇”号的孪生兄弟、“勇气”号火星车的着陆区域曾是个干涸的湖床,并可能因出现过火山爆发而被熔岩覆盖,在此寻找液态水相对较难。

  在地面人员的指挥下,“机遇”号已经伸展开“前腿”和“后腿”,也就是前后轮,完全站直了身体。它将于31日凌晨,利用一个斜坡式的踏板驶下着陆舱,踏上火星表面,开始为期3个月的火星探测之旅。

  此外,已在火星上瘫痪一周多的“勇气”号有望在下周早些时候修复。科学家已经删除了“勇气”号电脑存储器内的1700多个数据文件,并重新启动了电脑系统。在“勇气”号从地球飞往火星的半年多时间内,存储器内积聚了大量数据文件,超过了存储器的负荷。目前,“勇气”号上用于大规模数据传输的高增益天线已经恢复工作。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