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秘鲁第一副总统因为秘密情人以权谋私宣布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秘鲁当地媒体1月30日报道,秘鲁第一副总统迭斯·坎塞科当天宣布辞职。按照计划,他将在数日后接受国会对他“以权谋私违反国家宪法罪”的质询。

  ***声称此事有阴谋,国会调查前辞职

  据RPP电视台报道,坎塞科在辞职信中写道:“我已经决定辞去共和国第一副总统的职位,毫不反悔。”他还在信中提到下周即将在国会进行的对自己罪行的质询,称此事有人做了手脚,它将是一场政治斗争,因此国会最后所做的决定将是“有偏见”的。不过,他没有为自己所犯下的罪行进行辩护。
随后,坎塞科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解释说,他的这一举动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是为了方便秘鲁国会对其所面临的两项司法指控展开细致的调查,同时也是为了利于托莱多总统的政府管理。尽管第一副总统在秘鲁只是象征性的职位,但是在总统无法执行其职权时,第一副总统将替代总统执行。

  坎塞科现年55岁,从政前是一名商人。2001年他做为现任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的竞选搭档,誓言要根除政府内部的贪污腐败行为,广得人心,当年7月被选为秘鲁第一副总统。坎塞科不仅是托莱多工作上的伙伴,还是他生活中的朋友。坎塞科决定辞职当天,托莱多正在从南部灾区飞回首都利马的途中。有消息说,托莱多得知坎塞科决定辞职的消息后,曾打手机给他说:“先不要下决定,等我回来。”

  去年年底,秘鲁国会就已决定对坎塞科涉嫌犯有违反国家宪法罪的指控展开司法调查,由秘鲁国会宪制投诉委员会负责展开为期15天的调查,并在期限内向国会交出调查报告,然后国会将召开全体议员会议对报告进行讨论和表决,以确定对坎塞科的上述指控是否成立。如果调查属实,坎塞科有可能因此10年之内被禁止在政府任职。

  ***为情人一家制造方便,副总统以权谋私

  根据指控,已婚并育有四子的坎塞科在兼任外贸和旅游部长期间,在外贸部下属机构为其情人和两个表兄弟安排高薪职务。此外,他还私自签署一项关于机场餐饮服务业免缴销售营业税的法案,而其情人的父亲恰好在首都国际机场经营着一家餐厅。而根据秘鲁宪法,只有国会才能签署免税法令。

  据调查,断送坎塞科政治前途的情人是26岁的年轻女郎卢西娅娜。起初,坎塞科一直否认和卢西娅娜有暧昧关系。但就在丑闻即将平息时,秘鲁一家媒体刊登了一名业余摄影师拍摄的照片,照片上二人正在迈阿密海滩甜蜜地度假。坎塞科事后不得不两次向民众公开致歉,但已于事无补。去年11月,他被迫辞去外贸和旅游部长一职。

  秘鲁托莱多政府近数月来不断有丑闻爆出。单在去年年底的3个月内,就先后有4名部长级官员或因丑闻宣布辞职或因以权谋私被撤职,其中包括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有“拉美女性楷模”之称的比阿特丽斯·梅里诺。她去年12月被指控为同性恋,与同居女友关系密切。秘鲁总统托莱多以此为由要求梅里诺和她的15名内阁部长统统辞职。(张婧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