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My d o o m ”病毒“俄罗斯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0:49 大连日报

  丁宜 俄罗斯一家网络安全公司1月30日表示,近日来在互联网上发送上亿染毒电子邮件、致使全球部分互联网络通信堵塞的电脑病毒“Mydoom”很有可能来自俄罗斯。值得关注的是,这一病毒现仍在蔓延,尤其是在亚洲一些国家。

  “80%”可能来自俄罗斯

  俄网络安全公司“卡斯佩尔斯基工作室”说,该公司专家与俄网络服务商协同合作,现已追踪到了第一批感染“Mydoom”病毒的邮件出处。“我们利用特殊软件来监控全球的互联网通信,查出第一批感染‘Mydoom’病毒的邮件来自俄罗斯服务商,”公司发言人丹尼斯·岑金对法新社记者说。他相信,这种病毒有80%的可能是从俄罗斯开始传播的,其幕后隐藏着的是一批“十分专业”的俄罗斯电脑专家。

  但他同时表示:“也不排除20%的被误导可能,即病毒制造者可能注册了一个俄罗斯邮件地址,并通过这一地址传播有毒文件。”

  制造病毒为发财?

  “Mydoom”病毒已成为互联网上迄今为止蔓延速度最快的病毒。这种病毒的攻击对象是装有微软视窗操作系统的电脑。这种病毒一般隐藏在电子邮件附件中,当用户打开邮件附件时,病毒便发作。黑客可以借此记录用户的键盘输入内容,包括各种登录名、密码等。受病毒感染的电脑会在30秒内向用户邮箱通讯录中储存的电子邮件地址发送含有病毒的邮件。

  继26日发现“ M ydoom.A”病毒(即“Mydoom”病毒最初版本)之后,28日又发现了它的变种“Mydoom.B”。这种新版本病毒不需要用户打开邮件附件即可感染电脑,因此危害更甚。“(此次病毒攻击)事先可能经过了数月的周密策划和准备,在(26日暴发)之前至少有1000台计算机已经被感染。”“卡斯佩尔斯基工作室”专家亚历山大·戈斯季耶夫说。

  戈斯季耶夫认为,该病毒制造者的目的并不在于扰乱互联网通信,而是要利用被感染的计算机发送垃圾邮件。

  该公司另一位专家解释说,现今的俄罗斯电脑黑客已不再像20世纪90年代的病毒制造者那样,仅仅为了搞破坏而制造病毒,而是受到了金钱利益的驱使,希望通过被病毒感染的电脑发送大量垃圾邮件来发财。

  戈斯季耶夫同时承认,过去半年来,很多新出现的电脑病毒都源自俄罗斯。

  亚洲受到威胁

  “ M ydoom”从26日暴发至今,一直在向世界各地蔓延,尤其是在缺乏有效杀毒软件的亚洲地区。

  “我们非常吃惊地发现,那些病毒并未得到及时遏制,并且正以与从前一样的速度飞快蔓延。”芬兰“F-安全”公司负责研究杀毒课题的米科·希珀恩说。

  据估计,“Mydoom”病毒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发送了上亿染毒邮件,导致约60万台电脑无法正常工作。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熊猫软件公司说,据调查,在互联网上现在传送的平均每5封电子邮件中就有1封感染了此种病毒。大量染毒垃圾邮件的出现也使部分互联网通信受到影响。

  30日,亚洲一些国家也遭“Mydoom”病毒肆虐。网络分析家分析说,这是由于亚洲许多公司和私人电脑用户以及网络服务商没有及时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现在更多的有毒电子邮件来自亚洲,(因为)那里的网络服务商不像欧美服务商那样主动(抗击病毒)。”希珀恩指出。

  熊猫工作室主管路易斯·科龙斯说:“现在,这一病毒正在对那些在第一轮侵袭中侥幸逃脱、但仍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的公司发起第二轮袭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