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曾与塔利班秘密联络30次 恩威并用只为逐拉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国务院近期解密的一份电报显示,美国政府在1996年9月至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前,曾与当时执政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秘密联系过不下30次,协商驱逐或转交恐怖组织“基地”首脑本·拉丹。其中,最后3次是现任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1月上台后提出的。塔利班政府也曾答应过美国方面的要求,但最后都不能付诸实施。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这份解密文件写于2001年7月,近期由设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美国国家安全档案馆依据《信息自由法案》获得。1月30日,该机构将这份文件在其网站上张贴,公之于众。这份文件按时间顺序详细叙述了美国政府要求塔利班将拉丹驱逐出阿富汗的“无果无终”的30多次努力。

  美国国务院1996年9月18日与塔利班官员举行了第一次秘密会晤,地点位于伊斯兰堡的美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当时,一名美国政治官员要求塔利班宣布拉丹为“不受欢迎的人”。塔利班政府官员当时的回应非常积极,称塔利班不支持恐怖主义,更不会为拉丹提供庇护。1997年初,双方再次举行会晤。美国方面竟出乎意料地要求参观“东部阿富汗的军事训练营”,参与谈判的塔利班官员表示同意,但随后阿富汗政府一直借故推迟,并最终于当年4月彻底拒绝了美国方面的要求。

  双方1998年联系最为频繁。1998年8月美国驻肯尼亚及坦桑尼亚使馆爆炸发生后,美国方面怀疑“基地”是幕后黑手。为抓捕拉丹,美国在此期间曾数次与塔利班政权取得联系,要求将拉丹赶出阿富汗。但塔利班方面的回答大都模棱两可:首先,塔利班告诉美国,驱逐本·拉丹违反了塔利班热情好客的原则;接着,塔利班又承诺会将拉丹推上法庭,但唯独不承认拉丹与美国使馆遭袭有关。美国被激怒了。1998年9月,美国警告塔利班:如果日后发生的恐怖袭击与拉丹有关,塔利班将要承担全部责任。

  布什上台后,美国于2001年2月8日、3月19日和7月2日三度与塔利班政权进行接触,继续向塔利班提出警告。在最后一次接触中,塔利班副外长告诉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拉丹一直未被定罪,阿富汗政府认为他是“清白无辜”的。

  不过,在美国的威胁下,一名塔利班发言人不得不口吐实言:如果没有拉丹,塔利班可能会倒台。然而,塔利班当权者没有想到的是,有了拉丹,塔利班的灭亡会更快些。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以美军为首的国际盟军突袭阿富汗,很快推倒了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掌权的塔利班政权。
阿富汗原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本·拉丹
  ·张婧婧·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