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遇”号发现火星有水证据 美成立探测太空新机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目前,登陆火星的“机遇”号传回了一个让科学家非常兴奋的消息:它在火星上发现了曾经有水存在的初步证据,这意味着干燥的红色火星从前比现在更湿润,更适宜生命生存。科学家们在不胜欣喜的同时,一直在认真分析“机遇”号发回的有关数据,几天后将有进一步确认的信息。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宣布成立了一个太空探测新机构———专门建议如何有效实施太空探索计划的总统顾问委员会。

  “机遇”的重大发现

  据美国媒体1月31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30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在即将驶下登陆器、开始火星漫步之前向地面发回了上述令人振奋的科学数据,这些数据显示,在“机遇”号着陆地点———火星上的梅里迪亚尼平原附近,过去曾经有水存在。

  航空航天局负责火星探测项目的主任泰辛格说:“机遇”号在梅里迪亚尼平原附近,利用身上的微型热辐射分光计,发现了赤铁矿可能存在的线索。

  这种矿物通常是在有液态水的环境下才能生成,所以“机遇”号的最新发现无疑为火星上曾经有水存在提供了初步证据。
图:科学家勾画的未来“火星村”图景
  不过,泰辛格表示,这一发现还有待进一步证实。目前,地面控制人员正在仔细核实、检验并分析“机遇”号发回的数据,几天后就可以得到比较确定的信息。

  科学家表示,他们对“机遇”号在火星上寻找和发现水寄予厚望。据此前围绕火星运转的其他探测器发回的科学数据,梅里迪亚尼平原区域可能有20%的面积蕴藏着赤铁矿,“机遇”号的主要任务就是对该区域进行探测,以确定这一地区过去是否存在过液态水。相比之下,“勇气”号火星车的着陆区域曾是个干涸的湖床,在那里寻找液态水相对比较困难。

  科学家还表示,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想弄清楚火星上是否存在水和生命,因此“勇气”号和“机遇”号两个孪生兄弟肩负着神圣的探测使命。这一对双胞胎火星探测器共耗资8.2亿美元,是目前火星探测器中技术最先进的,两者能否顺利完成90个火星日的探测将直接影响到美国“火星生命计划”能否完成。
图:美丽的火星
  太空探索总统顾问委员会

  由于此次“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的出色表现,美国国内太空探测热情高涨,政府也不断出现新“动作”。1月30日,白宫正式发布由总统布什签署的行政命令,宣布成立一个总统顾问委员会,专门就如何有效实施载人登月、火星探索等太空探索计划向总统提供相关政策和建议。

  此前,布什总统曾在1月中旬发表讲话,提议最早于2015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在月球上建立固定基地,从而为下一步进行载人火星探索等做好准备。

  据悉,这个新成立的机构全名为“执行美国太空探索政策总统委员会”,委员会成员不超过9名。

  这些人将负责进行太空探索方面的研究,并向总统提出一定的建议,包括如何利用月球资源进行载人航天探索、在月球上进行哪些探测、载人航天未来目的地如何选择、如何激发美国年轻人学习数学和工程学的兴趣等等。

  ·张春燕·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