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百余名议员集体辞职,保守派难搞定选举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5: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百余名改革派议员2月1日提交辞职函,抗议数百位改革派候选人被拒之于2月20日的议会选举之外。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伊朗国家电台直播了议会改革派主要物梅达马迪(Mirdamadi)向议会发表的一番讲话。在这一辞职演讲中,梅达马迪指出,他是代表所有辞职的议员做这一演讲的,但并未说明辞职的人数。

  在演讲中,梅达马迪声称,“他们妄图用民主的华丽外衣掩盖丑陋的专制体制”。他指出,这里指的是走强硬路线的宪法监护委员会拒绝大批有意参选者。

  改革派议员马兹鲁伊在国家电台直播的演讲中称,“有108名议员在这封(辞职)信上签了字”。稍后,伊朗议会发言人告诉议会,他收到了109位议员的辞职要求。

  虽然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在1月30日改变先前的决定,让部分被拒参加选举的人士可以参选,但是,目前仍然有大约2500名有意参选者被拒。据悉,大部分遭拒的人士来自改革派。

  美国有线新闻网称,此次的辞职风波在伊朗历史上属首次。一些观察家指出,伊朗保守派首要人物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有责任调停目前的局势。

  伊朗总统哈塔米因为背疼,1月31日被送到医院,原定在这一天举行的商讨选举危机的紧急会议被迫取消,目前尚未有来自总统方面对此次辞职风波的反应。早些时候,伊朗官方通讯社曾经报道说,哈塔米表示,他领导的政府只会安排自由和具竞争性的选举。

  由于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的争议,伊朗原定在2月举行的选举可能根本无法举行。内政部长拉里曾指出,在保守派人士决定不让数以千计的候选人参选之后,在这种情况下举行选举是不可能的。(陈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