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和谈取得突破性进展 非洲和平又近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7:37 新华网

  索马里各武装和政治派别经过艰难谈判,终于1月2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就成立临时议会、选举国家总统等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协议。这标志着长达几个月的索马里和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军阀割据状态的这个国家首次组成一个各方公认的新政府铺平了道路。国际舆论认为,这个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一个引起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非洲“热点”之一开始降温。这是非洲和平进程的一大成果,也是非洲带给世界的一个令人欣慰的喜讯。

  非洲是目前世界上经济最落后的一个地区,联合国最新公布的世界上49个最不发达国家中,34个在非洲。尽管造成非洲经济落后的原因很多,但武装冲突无疑是阻碍非洲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10年时间里,53个非洲国家中,不同程度卷入战乱的国家就占了3/4,其中引人注目的有安哥拉内战、莫桑比克冲突、索马里军阀混战、刚果(金)内战、卢旺达和布隆迪部族仇杀等。战乱不仅夺去非洲800多万人的生命,还使600多万人沦为难民。由于这些国家长期处于动乱,其社会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基本条件根本就无从谈起。

  进入新世纪后,经济全球化成为非洲国家面临的一个重大而严峻的挑战。非洲国家领导人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非洲再也不能坐失良机,应奋起寻求应对之策。2002年7月9日,非洲联盟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自此,非洲国家一方面积极推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努力发展经济,争取尽早摆脱在经济全球化中的不利处境;另一方面则下大力气解决妨害非洲复兴大业主要障碍———武装冲突问题,以创造一个团结、和平与稳定的环境。目前非洲总体形势更趋缓和,热点问题明显降温,各国增强了结束武装冲突的紧迫感。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之下,非洲有影响的区域性组织、地区大国以及著名政治家都积极行动起来,加大了解决地区冲突和消除内乱的力度,一些持续多年的冲突与动荡基本得到控制。例如去年6月刚果(金)成立民族团结政府;7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和平方式解决政变危机;8月利比里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签署和平协议;9月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开始了打破和平进程僵局的关键性会谈;10月索马里各武装和政治派别在肯尼亚开始举行和谈,商讨全国和平进程;11月布隆迪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签署和平协议等等。

  当然,目前非洲地区的稳定局面依然比较脆弱,和平成果尚需巩固,而某些潜在的或现实的武装冲突仍有待最后解决。与此同时,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同亚洲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这些都是非洲发展的不利因素。非洲国家如何有效地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实现非洲复兴的梦想,还需非洲人民付出长期而艰巨的努力。(黄泽全)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2日 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