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苏联“七小时核战争”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0: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就在俄罗斯媒体日前宣布俄罗斯军方要进行20年来最大规模的核武器军事演习时,西方世界各国不约而同地在报纸上提到了1982年前苏联的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而且惊魂未定地将那次演习称为“七小时核战争”。

  1982年6月18日前苏联的军演,在7个小时内,分别从陆上导弹发射井和海上核潜艇上发射了两枚YP-100(15A20)洲际弹道导弹,从位于巴伦支海的667BII型核潜艇上发射了一
枚PCM-50弹道导弹。YP-100弹头被两枚A-350P反导导弹成功拦截,而PCM-50导弹成功击中位于库拉靶场的既定目标。除此之外,从卡普斯京·雅尔靶场还发射了一枚“少先队员”中程导弹。最后,在两小时内发射了三颗卫星:其中“太空-1379”卫星成功拦截了仿美国“子午仪”导航卫星的靶标“天琴”。前苏联发射的远程洲际导弹,其威力足以摧毁“北约组织”的重要军事目标。而且其动作是拉出真正开战的架式,前苏联在演习前的口号是“我们受到了核威胁”。

  1982年的这次苏军大演习,西方人至今仍心有余悸,因为那次演习差一点让以前苏联为首的华约和北约擦枪走火,打一场可能毁灭地球的核战争。在演习结束后三个月,也就是1982年9月,华约集团各成员国武装部队司令和参谋长们齐聚明斯克。在这次会议上,前苏联克格勃头目公然表示,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七小时核战争”演习的反应来看,美国“实际上已经对华约集团宣战”。这个克格勃头头还将当时的形势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形势进行了对比,然后得出结论说:“北约集团眼下正在进行的所谓演习准备不是演习,而是准备对华约发动先发制人的全面核打击,全面核战争的可能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大。”主持大演习的华约集团最高司令科洛科夫大将也表示:“北约集团完全能在欧洲对华约集团发动前所未有的突然打击。”

  而当时的里根政府和北约组织在前苏联威慑下,之所以没造成“华约”和“北约”之间的“擦枪走火”,引起核大战,主要是北约的情报工作起了作用。

  据北约组织最新的解密文件指出,在冷战期间,北约向前民主德国派出了间谍人员,渗透到前苏联的要害部门。所以在1982年的演习前,北约上层已知,演习中所使用的“核武器”是练习弹。而这一重要情报很可能避免了一次世界核大战。(北京晚报/温玉顺余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