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班什节抛柑橘求福气对比利时人来说,这是他们的第二个圣诞节(附图片3张)(入乡问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37 环球时报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姚立

  小城班什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以南约70公里处,人口不过3万余人。自中世纪以来,班什以其独具特色的狂欢节遐迩闻名。2003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班什狂欢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并称班什狂欢节是人类“活的文化瑰宝”。

  提前6周开始准备

  当地人创立班什狂欢节的初衷是为了在开春之际驱魔打鬼,祈求来年有个好年景。班什狂欢节一般在每年的二三月间,即行宗教圣灰礼仪的星期三前举行,从星期日到星期二持续3天。现在,班什狂欢节仍然完好地保留了最初的形式,如化装游行、鼓乐演奏等,尤其是狂欢节的核心人物“吉尔”(意为戏班中傻头傻脑的小丑人物)具有神秘色彩,是班什狂欢节的一大看点。每年狂欢节期间,成千上万的欧洲人乃至世界各地的游人来此观光,为的是一睹“吉尔”的风采。

  为了展示班什狂欢节的特点,班什的不少民间团体在狂欢节开始前6周就进行各种准备工作。鼓手排练是项重要内容,平时各团体也组织年轻人定期参加鼓手培训,学习“班什鼓点”,使其代代相传。普通的家庭则精打细算计划一年的开销,有的钱能省则省,但必须留出钱购置狂欢节的各种服饰,应付必要的节日花消。班什人尽管为狂欢节付出不少,却乐此不疲,从中得到巨大的精神享受。不少到外地甚至国外工作的班什人,每年都想方设法挤出时间,赶回来参加狂欢节。39岁的菲利普在卢森堡居住,自从10年前离开家乡班什以来,他几乎年年带着全家老小回来参加狂欢节。对他们来说,狂欢节好比是一年中的“第二个圣诞节”。
戴怪诞面具和鸵鸟毛帽子
  班什城,也称“吉尔城”,“吉尔”是班什狂欢节的“象征与灵魂”。

  狂欢节期间,“吉尔”身穿华丽的服装,头戴怪诞的面具和昂贵的鸵鸟毛帽子。神秘的“吉尔”在班什人心中拥有近乎“神圣”的地位。班什人以此为荣。每个班什人小的时候,这种荣誉感就开始形成,并成为他们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为期3天的狂欢节中,星期二的活动最隆重和最热闹,这是人们惟一能看到盛装“吉尔”的时刻。

  我曾经两次亲历班什狂欢节的盛况。激越的鼓点震耳欲聋,响彻全城。城里的各条街道人山人海,穿着各色服装的化装队伍踏着特制的木鞋,随着“班什鼓点”和“班什风琴”翩翩起舞。

  星期二下午,盛装的“吉尔”开始向围观的人群投掷柑橘,这是狂欢节的高潮之一。全城约有900名“吉尔”,他们人人手提竹篮,不断地将篮子里的柑橘抛向人群。据说,这时的柑橘是一种美好的祝福,接到柑橘或被柑橘击中的人会有好运。此刻,班什街头好像在下一场“柑橘雨”,游人为柑橘砸到身上而惊喜,发出一阵阵开心的欢呼声。四处抛飞的柑橘掉在地上,很多都被人们踩烂了,满地狼藉,但是沉浸在喜悦中的人们毫不在意。

  扮演“吉尔”有3个条件

  在班什,不是任何人都能扮演“吉尔”的。谁要想在狂欢节上穿上“吉尔”的盛装,必须符合3个条件:一是男性,二是比利时人,三是班什的居民或在班什居住5年以上。新人要想扮演“吉尔”,必须由老“吉尔”推荐才能获准。

  当狂欢节中轮到“吉尔”出场时,对“吉尔”扮演者的家庭来说是神圣和庄严的一天。全家人凌晨3点起床,等待专人上门为“吉尔”着装,填充服装前后胸背部位的稻草,佩戴装饰。整个过程像宗教仪式,在家中其

  他成员的注目下完成。女主人含着兴奋的眼泪看着家里的“吉尔”穿好服装,为他打好最后一个带结,并端上预先准备好的香槟。

  从迈出家门的那一刻起,“吉尔”就不能单独走动了,必须有专门的鼓手陪伴,踏着鼓点去同别家的“吉尔”会合。“吉尔”的队伍不断壮大。

  按规定,出了家门的“吉尔”只能或走或站或舞,不能坐着。即使在咖啡馆里,“吉尔”只能站着喝饮料,直到鼓手将他们送回家。回到家后,女主人要像招待贵宾那样伺候盛装的丈夫或儿子进餐。图片:

  1、班什狂欢节的盛景(姚立/摄)
2、戴面具的吉尔(姚立/摄)
《环球时报》〔20040130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