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军屠杀巴平民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45 扬子晚报

  据英国《观察家报》2月1日报道,来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两个人权组织经调查认为,以色列军队在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初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进行的军事行动中存在“滥杀无辜”之嫌。在那次军事行动中,被打死的19名巴勒斯坦人中有15名是手无寸铁的平民,其中还包括6名儿童。

  自去年12月16日开始,以色列军队在纳布卢斯进行了为期3周的军事行动。以军称此次
行动是为了搜寻一个名叫纳伊夫·沙雷的巴勒斯坦人,以军相信沙雷是多次自杀性爆炸袭击的幕后主使,他当时可能就隐藏在纳布卢斯。在纳布卢斯的联合国官员认为,此次军事行动是以军自2002年4月发动“防御盾牌行动”以来在纳布卢斯实施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以军在这次行动中共打死了4名巴武装人员和15名巴平民。

  21岁巴面包师身中10枪

  年仅21岁的巴勒斯坦面包师达瓦亚是在军事行动中被以军打死的巴勒斯坦人之一。去年12月18日,当以军的枪口瞄准达瓦亚时,他正走在上班的路上。

  一位名叫阿德南·索索的救护车司机目睹了达瓦亚被杀的整个过程。索索回忆道,“那天凌晨3点的时候,我接到一个电话,让我开救护车到‘洋葱市场’附近。大约3分钟后,我到达了那里,看见一个受伤的年轻人正倚墙坐着。距他不远处有一辆以军的吉普车。”

  由于没有得到以军的允许,索索不敢贸然将车再向前开,而是徒步走到街道的另一边。在那里,他能清楚地看到那个受伤的年轻人和那辆以军吉普车。索索说,过了一会儿,他看见以军从吉普车上向年轻人射击。每射击一次,那青年的身体就抖动一下,然后,以军会暂停射击。有时,以军士兵也会连放两枪再停止一下。在大约几分钟的时间内,以军大概向那人射击了10次左右。最后,射击停止了。

  吉普车上的人传出话来,让索索开着救护车靠近事发地点。索索看到那个年轻人的眼珠挂在眼眶外,他早已死了。索索检查了附近地上一个属于死者的黑色塑料袋,那里边有裤子、鞋子以及一些面粉。随后,他和救护车上的医生把这个名叫达瓦亚的死者抬上了救护车。当他们完成这一切后,吉普车向他们开过来,一个以军士兵问他们,“他死了吗?”然后,士兵问索索塑料袋里装的是什么,索索让他看了看塑料袋里的东西,士兵拿走了死者的身份证,命令他们把尸体弄走。

  救护车将达瓦亚的尸体送至当地的一家医院,医院的萨米尔·阿布·扎鲁尔大夫对达瓦亚作了最后的检查。据扎鲁尔回忆,达瓦亚身中8至10枪,有两枪打在脸上,一枪击中睾丸,此外,还有几枪射在腿上。

  25岁的巴青年家门口被杀

  1月7日凌晨3点左右,大批以军士兵包围了卡萨斯家的住宅。莫菲达·卡萨斯向记者回忆道,“我的父亲、叔叔、姑妈和我都被迫离开了家,但是,以军不让我的四个兄弟离开。我最后看到兄弟阿卜杜拉时,他正被以军用鞋带绑着。我的其他三个兄弟则被以军带走了。”如今,莫菲达被以军带走的三个兄弟中有两人已获释,一个人仍被关押着。而年仅25岁的阿卜杜拉·卡萨斯则死在以军的枪口下。

  两年前,阿卜杜拉从沙特的亲戚那里学会了做窗帘的手艺,此后,他返回巴勒斯坦。1月7日那天,阿卜杜拉被以军带到了他家附近的一个花园里接受审讯。没有人确切地知道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据一位证人说,当时,他听到了持续数小时的枪声,到凌晨5点至6点的时候,他听到有人不断地尖叫,“向真主发誓,我不认识他”。伴随着刺耳喊叫声的是枪声。大约在6点半左右,一切都沉寂下来,以军撤走了。

  邻居们在距卡萨斯家不远的地方发现了阿卜杜拉的尸体。

  阿卜杜拉的家人至今也不清楚以军为什么要射死阿卜杜拉。他们推测,以军可能认为阿卜杜拉窝藏了“阿克萨烈士旅”在纳布卢斯地区的一名高级成员阿塔维。

  32岁的阿塔维的尸体与阿卜杜拉的尸体在同一地点被发现。现在人们还不清楚阿塔维是否与以军进行了枪战以及他是怎样死的。据扎鲁尔医生介绍,阿塔维全身至少有15处不同的枪伤,有三颗子弹都是直接从鼻子射入的。他右腿的膝盖血肉模糊,裤子成了碎片,皮肤和肉里有很多玻璃碎片,左臂上有两处刀伤,臂上和睾丸附近有被狗咬伤的痕迹。

  以军否认杀害无辜

  针对达瓦亚的死,以军发言人说,事发时,纳布卢斯正实行宵禁,按规定平民不准外出。当时,正在执行任务的以军士兵看到一个恐怖分子正准备在公路上放置爆炸性物品,于是他们就朝他开枪了。最后,以军还检查了这名恐怖分子嫌疑人所携带的袋子,发现里面装有爆炸性物品。事发后,以军对死者的身份进行了确认,得知他是伊斯兰圣战者组织的一名成员。这名以军发言人还否认以军曾向达瓦亚多次射击。

  对于阿卜杜拉之死,以军发言人称,他们发现阿卜杜拉藏在一个掩体后面,于是怀疑他是一名狙击手,并准备逮捕他。李秀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