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核弹之父被“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23 光明网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1月30日,有巴基斯坦核弹之父称号的巴著名核武器专家、总理战略项目顾问卡迪尔·汗被正式解除职务,这标志着巴对核泄密调查已进入关键阶段。

  卡迪尔·汗博士现年62岁,在巴基斯坦享有很高的威望。他早年留学荷兰,娶了一位
荷兰太太。印度1974年爆炸核装置后,他带着核技术,应佐·布托总理(贝·布托父亲)之邀回到巴基斯坦。他创建了著名的“汗博士实验室”,带领巴科学家开始了漫长的核武器研制工作,终于在1998年印度再次核试验后,使巴原子弹爆炸成功。卡迪尔·汗也因此享受丰厚的物质待遇和政治荣誉。两年前,据说他压制下属,导致实验室“内讧”。巴政府为了安抚他,给了他一个总理战略项目顾问的头衔,不再由他主持研究室工作。

  2002年,美国通过卫星探测,发现巴基斯坦与朝鲜之间有核技术交易,但当时尚未引起重视。自去年11月后,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说,在伊核计划中,有巴科学家向伊提供核技术图纸。接着,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公开称,卡迪尔·汗参与了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核技术黑市的交易活动,并称利比亚为了得到该技术曾不惜斥巨资购买。据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卡迪尔·汗不仅利用出售核机密所得的“黑钱”在非洲马里购买了一座豪华宾馆,还凭借这笔巨资,用上好的巴基斯坦木料制作大批豪华成套家具,甚至动用巴基斯坦空军的C130飞机将家具从伊斯兰堡运往他在马里的宾馆。据悉,他的实验室尚有15亿卢比(相当于2.6亿美元)来源不明。

  巴新闻界对上述信息“穷追猛打”,在记者招待会,连珠炮式的发问弄得新闻发言人马苏德几乎下不了台。1月30日,穆沙拉夫总统主持了有总理、外长、国防部长、财长、陆海空三军主要将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要员参加的会议,决定解除卡迪尔·汗的职务。巴官方仍坚持说,到目前为止,尚无证据证实汗博士本人涉嫌此事,但为了调查能公开、公正地进行,这个决定是必要的。

  2月2日是伊斯兰教的宰牲节。穆沙拉夫总统准备在这个节日一过立即发表电视讲话,披露调查结果。

  目前卡迪尔·汗已被软禁,其实验室由数百名荷枪实弹的士兵守卫,他住所周围也被封锁。巴官方已下令禁止汗在宰牲节期间外出,他已不能接听外线电话。

  巴政府发言人说,巴今后仍将继续进行核武器研究,以使国家安全得到最低限度的核保障。但巴核技术和“核阀门”始终牢牢控制在总统和军队最高当局手中,并继续坚定不移地履行它向国际社会所承诺的防止核扩散的义务。这位发言人强调,现在调查的核泄露事件发生在90年代初,当时穆沙拉夫总统和贾迈利总理都未掌权,军队也未参与此事。但一些负责核武器研制的巴退休将领证实,巴前任总理贝·布托夫人和谢里夫总理从未被邀请进入卡迪尔·汗博士的实验室,该实验室的经费和内部安全一直由军方负责。事态究竟如何发展,卡迪尔·汗博士被撤职是调查的结束还是另一幕好戏的开场,尚待进一步观察。(本报伊斯兰堡2月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