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情报失误”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3:23 光明网

  本报记者 方祥生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1月29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有证据显示“美国用于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情报与后来的发现有出入”。此前,美国伊拉克核查组组长戴维·凯也在1月23日辞职后宣布,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这两位重量级人物的表态与白宫一贯坚持的立场:“核查人员最终将在伊拉克境内找到违禁武器”,形成了强烈反差。也在美国和国际社会,引发了新一轮关于美国打伊是否合法的讨论。

  戴维·凯曾率领1000多名核查人员,花数月时间寻找萨达姆“研制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虽说凯宣布伊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在他辞职之后,表面看不代表美国政府的最终结论。但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他的表态绝非轻率之语,在伊境内已很难发现违禁武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凯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武器核查专家,曾为联合国工作过。他相信凯有关伊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论是“可信的”。

  布什在打伊前夕指出,“本政府和其他政府收集的情报毫无疑问地表明,伊拉克政权仍然拥有并藏匿着一些迄今能够发明出来的最致命的武器。”正是为了证明这一点,美国军队一攻进伊拉克,就开始了大规模的搜寻活动。因为,如果美国在伊境内找不到违禁武器,开战的最主要理由就不复存在,这场战争的正当性将进一步受到质疑。

  马来西亚外长指出,看来,美英对伊动武的动机并不是违禁武器,而是改变政权。而联合国宪章明文规定,“不能为改变政权而入侵一个国家”。有意问鼎白宫的美国民主党人霍华德·迪安认为:“白宫在涉及伊战的所有问题上都没有对美国民众坦诚相告”。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达施勒、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利伯曼等人,已要求国会调查政府在“情报失误”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今年11月美国将进行总统选举,“情报失误”已成为在野的民主党进军白宫的最锐利武器之一。也许正是为了避开民主党在“情报失误”和伊战问题上的进攻锋芒,几周来,布什及其顾问班子已在悄悄调整部署。一方面,由赖斯出面承认情报有误,但强调“情报有自己的局限性,应放在一定背景下解读”,试图替布什开脱。同时,她拒绝就此展开独立调查,以免布什政府陷入更大被动。

  另一方面,他们竭力修改布什政府“穷兵黩武”、热衷于单边主义的形象。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美国政府不仅制定了将政权交还伊拉克人的时间表,还几度希望联合国参与重建,急于将这个“烫手山芋”处理掉。在伊朗核计划问题上,布什政府默许并接受了欧盟的调解结果。尽管美伊断交已几十年,但借伊朗发生地震的机会,布什政府决定派遣搜寻队,做出了进一步改善美伊关系的姿态。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表示,他们会“找到改善与美国及其他自由国家关系的公开途径”。几周后,美国国会代表团30多年来首次来到利比亚。其实,正如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的评论所说,这样的政策一年前“很容易用在萨达姆身上”。

  布什政府的政策调整,能否冲淡美国内对“情报失误”的关注,能否平息国际社会对布什打伊的不满,尚难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无论是“情报失误”还是故意制假,有意误导舆论、发动战争的行为,终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