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引发意外需求,马来西亚手套因“祸”得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禽流感疫情的爆发使亚太地区的家禽业遭受沉重打击,但是生产胶手套的企业却可能“因祸得福”,因手套需求迅速增加而受益。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呼吁农场和家禽相关从业人员采取防范措施,穿戴防护口罩、手套和胶靴等,以减低感染禽流感的风险。此间经济分析人士认为,在各国竭力防止禽流感蔓延之际,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将刺激对胶手套的需求。

  去年,美伊战争与非典型肺炎的爆发,使医用胶手套的需求大增,全球全年的胶手套需求量将至少增加了10%,直接惠及马来西亚的主要胶手套生产商。分析人士认为,胶手套业一般都是发“意外之财”,炭疽菌恐怖袭击、美伊战争和非典型肺炎等致命传染病,促成了市场对胶手套的高需求,这次禽流感疫情也不例外。

  不过,由于马来西亚生产商多生产高档医用手套,并且产品多出口至欧美市场,禽流感疫情所带来的商机不会即时浮现,需要1到2个月时间的“潜伏期”。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爆发禽流感疫情的亚太地区,并非该国手套生产企业的主要市场,禽流感对手套业的影响可能低于去年爆发的非典型肺炎。

  在马来西亚,手套生产企业多以出口为导向,生产的高档医用手套多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在亚太地区市场所占的比例不高。马来西亚手套制成品,30%销至美国,30%至40%出口到欧洲,10%至15%供应亚太市场。这次的禽流感主要集中在亚太区域,所以其影响不会太明显。

  但是,禽流感的大规模爆发,仍会“协助”手套生产企业开拓家禽饲养及相关行业的新市场,特别是以往使用可重复使用手套的家禽相关业者,今后或改用即用即丢手套,从而增加对胶手套的需求。根据此间手套生产企业的出口市场分析报告,亚太地区虽然在整个市场的比率落后于欧美,但是本地区的市场正在不断壮大,每一次的公共卫生危机都开拓了新的市场。这一趋势使市场人士相信本地区的胶手套整体销量将会继续增加,使相关行业受益。

  马来西亚OSK证券公司分析员表示,出口较多产品至亚太市场的本国企业这次有望获利,该国的顶级手套公司和速伯玛公司将是最大的得益者;亚太市场为顶级手套公司和速伯玛公司带来约10%的营业额,如果胶手套需求持续上扬,这两家公司本财政年度的盈利可轻易增加5%;因泰国等国也有生产低成本产品的厂商,因此本地厂商真正得益的程度并不太高。不过,如果禽流感持续蔓延至其他地区,或疫情时间过长,欧美客户的需求将会相应提高。

  目前,禽流感在泰国、越南和印尼继续蔓延,但其它地区情况稳定,各国继续采取措施严格防控,泰、越两国都表示,有望在2月份之内控制住疫情。(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张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