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不放弃本地财务标准,可能丧失外国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于去年大量的财务丑闻的刺激,全球企业财务管理朝着标准化的方向转变。日本政府似乎坚持让本国公司自由选择地方财务规则,这个趋势可能使外国投资者逐步放弃对日本的投资。

  发达国家正在创建新的财务规则,以消除区域差异,减少投资者和公司在业务运作中产生的困难与巨大成本。虽然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但是这个趋势方兴未艾。欧洲国家将
在2005年采纳“国际金融审计报告标准”(IFRS);美国打算制定全球通用的财务标准;日本逐步使企业的财务制度更透明,并且努力使他们的观点反映在新的全球财务规则上。

  日本打算让公司在公布它们的收入时接受国际标准,但是没有放弃坚持本地财务规则的管制。日本大和税法研究机构总裁表示,日本试行两种标准,即全球财务规则和本土财务规则,具有一定风险。他说,日本的经济出现了连续12年的动荡,股票市场萎缩,有许多公司用离奇的财务规则制作它们的财务报表,使海外投资者失去了理想的投资场所。

  确实,日本在为企业和公司创造透明度与消除约束方面拖了其它国家的后腿,而经常受到世界各国的指责。去年,世界最大的财务公司对59个国家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日本是没有全球财务计划的3个国家之一。

  在企业界,最普遍的观点是“日本财务标准是特别的”。许多企业管理者认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没有改变与其它国家相配合的经济发展道路。一些日本公司反对国际标准的变革,仅仅是由于民族主义的原因。它们同时认为,有价值的金融财务和福利财务标准太古板了,不利于公司的灵活经营。

  国际金融审计报告标准委员会由来自欧洲、美国、日本和其它国家独立的私人代表组成。

  日本企业联盟去年年底表示,日本的财务审核标准已经上升到了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水平。由于最有实力的公司持有这种观点,毫无疑问,甚至国际规则生效以后,日本政府仍然让公司根据日本财务标准编制财务报表。一家从事国际企业财务信息发布的金融服务机构主任表示,对不同区域进行比较,可能会产生一项高质量的国际财务审计标准,但是没有优先重置的权利。

  一些日本公司,特别是活跃于全球的资本市场上和股票挂牌在国外交易所的公司,它们似乎准备采纳国际标准。目前,大多数这类公司遵照美国的标准制定财务报表(GAAP)。

  然而,当欧盟制定新的国际金融审计报告标准时,还不清楚从2005年开始是否接受日本的标准。欧盟只接受与国际金融审计报告标准相等同的标准,美国的GAAP可能是合格的国际标准。对许多日本公司来说,如果它们需要接近欧洲股票市场或在那儿挂牌上市,这是一个问题。

  本田汽车公司于2003年4月开始在美国的GAAP的标准下发布它的财务收入,据说还需要日本和欧洲权威机构的共同监管。(来源:经济参考报/罗善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