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官员称:巴核父自认泄露天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尽管一天前刚刚向媒体说明,革去“原子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总理科学顾问一职仅仅是因为“调查核泄密事件的需要”,但巴基斯坦政府内部官员1日又向法新社透露说,这位巴基斯坦核武器计划奠基人及其他4名中坚核科学家当天已经承认“向别国泄露核技术”的事实。

  这一“最新消息”被法新社认作是自去年以来巴基斯坦核泄露问题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自去年西方媒体频频报道“巴基斯坦向某些国家泄露核技术”以来,巴政府一方面坚决否认政府机构参与核技术泄露,另一方面也严格审查部分科学家是否存在“个人泄密行为”。

  “卡迪尔博士与其他4名科学家都已经承认了他们参与了核技术泄密。”一名巴基斯坦政府内部官员对法新社说,“他们将核技术泄露至巴基斯坦之外……伊朗、利比亚、朝鲜。”

  在采访过程中,这名部分参与问讯卡迪尔的政府官员以“绝对隐去其姓名与真实身份”作为接受采访的条件。

  在谈及泄露核技术的时间时,这名官员说,他们在“1986年至1993年期间……泄密”。
尽管讯问卡迪尔刚刚一天,但这一调查结果已经基本上给出了一个说法。这名官员说,调查人员1日草拟了一份共计11页的问讯报告,目前已经提交至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手中。

  图片: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说,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已承认泄露核技术

  当被问及这一结果是否会引发将卡迪尔等人引入司法程序时,这位官员说,这必须“取决于穆沙拉夫总统领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巴基斯坦最高国家执行机构,主要负责审议和讨论有关国家安全、主权、巴基斯坦团结等重大问题。该委员会由穆沙拉夫担任主席。

  不过,这名官员说,目前尚不清楚卡迪尔等人是否曾把用于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技术传播至国外。另一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穆沙拉夫有可能会在2日晚间的宰牲节全国讲话中提及此事。

  此前,巴基斯坦一些政府官员曾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核泄密问题上,卡迪尔·汗是主要嫌疑人,因为“有人怀疑卡迪尔曾经把巴基斯坦的机密核技术转卖到了国外的核技术‘黑市’上”。

  另外,法新社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近期在伊朗获得的一些调查资料中,也提及“有巴基斯坦个人参与向伊朗出售核技术”。

  现年69岁的卡迪尔·汗1976年在巴基斯坦主持成立了巴基斯坦第一个核实验室。1981年,该实验室以他的名字被命名为“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在卡迪尔·汗领导下,巴基斯坦于20世纪80年代掌握了核技术。1998年5月28日,在印度进行核爆炸17天后,巴基斯坦也进行了核爆炸。2001年,卡迪尔·汗退休,后受聘担任总理科学顾问。

  在目前接受巴基斯坦政府调查的多名核科学家中,已经有5人被排除嫌疑。另外6名至今仍在接受讯问的科学家中包括3名政府官员。巴官员对法新社说,最终调查结果“最近两天就可知晓”。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