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G7峰会在即:欧洲要谈汇率,美国回避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6日至7日,美、英、法、德、意、日、加西方7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G7财长会议)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召开。在这一全球金融市场瞩目的峰会举行之前,欧洲和美国官员就遏止汇率波动问题,分别向外汇市场发出了互相矛盾的言论,令汇市变得敏感和反覆。

  汇率问题成焦点去年9月G7财长迪拜会议后,美元持续走贬,欧元升值压力较大,特
别是近几周,欧元兑美元猛涨,令欧洲政客们大为惊恐,担心会影响欧元区出口,进而影响经济复苏。欧元区12国财长和欧洲中央银行最近宣称汇率波幅“过度”,但市场对此不予理睬,继续推高欧元。据统计,过去一年内美元兑欧元跌15.4%。而美元去年9月以来的一轮快速下调迄今已持续了4个多月。2003年9月初,欧元兑美元还在1.08的水平,今年1月已到1.28附近,,跌幅接近20%。欧洲官员为此纷纷呼吁G7采取措施,稳定欧元,要求把汇率问题列为G7财长佛罗里达会议的重要议程。但作为东道主的美国却有意回避汇率问题,美国商务部副部长阿尔东纳斯1月26日就表示,将要召开的G7财长会议,讨论焦点应该是经济的基础层面,不应讨论汇率问题。有分析称,这一番言论明显反映出美国有意让美元继续走弱,故此试图将焦点从美元汇率转移到非具体政策层次的经济问题。1月27日,美国财长斯诺在谈及即将召开的G7财长会议时也表示,“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将致力于促进成长,并扫除妨碍成长及贸易的障碍”,他强调称:“这是首要议题。”至于汇率问题,他认为,美元汇价不应由政府操控,应交由公开和竞争的外汇市场主宰,否则市场将出现失衡。这一番话也表明了美国并不想在这次G7会议上把汇率问题作为重点来讨论。

  美国乐见美元贬值斯诺在讲话中还重申了美国坚持“强势美元”的政策。但在不久前出席瑞士达沃斯的大多数经济学家们看来,包括斯诺在内的美国官员似乎已放弃了近几年奉行的“强势美元”政策。因为美元汇率走低将为美国提供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一点在制造业体现得极为明显。同时,美元贬值也使美国产品在国内外市场获得更强的竞争力,这有助于美国填补其贸易逆差。当然,弱势美元也会给美国造成不利影响。首先,美国股市有可能继续低迷,各类投资的价值下降,国外投资者会因为担心美元进一步下跌而撤走资金;其次,进口商品越来越贵,最终将导致美国人的生活水平下降;第三,美元大幅贬值还可能引发贸易及金融方面的动荡。但美元贬值给欧洲、日本和加拿大造成的打击更为严重。美元汇率下跌后,欧洲的商品出口压力增加,这使欧洲经济面临被推入全面衰退的危险。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真正为现在汇率着急的还是欧元区国家,美国至少目前并不担心美元的进一步贬值。

  会议结果可能分歧依旧上一次迪拜会议,G7财长们面对美元贬值取态中庸,发出模棱两可的呼吁,只是含蓄地指出:美元需要走软。但市场即刻理解为G7支持弱势美元,虽有日本单方面干预,美元仍几乎毫无阻力地全线走低。而这次会议会否做出某项决定,以令美元止跌回升,是目前金融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有专家警告说,如果此次会议闭口不谈汇率可能被市场误解为G7默许美元自迪拜会议以来的跌势,甚至鼓励美元进一步下跌。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美国乐见美元走软,要想让东道主美国在汇率方面做出什么让步是不太可能的,美国宁可要求欧元区减息来控制欧元的升势,也不会与其他G7成员国一起联手干预汇价。因此,这次会议的公报在汇率问题上,仍将会是模凌两可,分歧依旧。而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师罗奇也认为,尽管美国官员多次重申强美元政策,欧洲官员也强烈要求美元转强,表面上言论看似一致,但这次财长会议仍将会因出现分歧而以失败告终,理由是弱美元归根结底才是现阶段美国的经济利益所在,在没有美国支持下,面对欧元持续急升问题,欧洲央行势必独力寻求解决措施。罗奇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在今年11月总统大选前,喜见美元汇价下跌。因为只有汇率下调才能助国内企业提升其海外市场的产品竞争力。根据经济前瞻机构GlobalInsight统计数字,正因为美元汇价下挫,已经为美国挽回70万个就业机会。

  亚洲国家货币继续面临升值压力而日本共同社近日征询日本当地89位经济分析员及汇市分析员对即将召开的G7财长会议的看法,其中大部分人认为,这次会议不会起到阻止美元下跌的作用,也不会于会议后有任何联手干预的协议达成。反之,他们普遍相信,美元兑日元汇率还会进一步下跌。分析家认为,在过去一年,虽然美元疲弱,但亚洲货币的汇价仍未有出现明显的升幅,因此,欧元区国家会在G7财长会议上,要求亚洲国家推高货币的汇价,估计未来一年,升值压力最大的货币将会是韩国、新加坡及日本三个国家的货币。在上次迪拜会议上,G7的财长们在公报中不点名地敦促一些亚洲国家放宽对汇率的控制,市场将此解读为G7希望亚洲各国,特别是中国,允许其货币升值。据外电引述G7官员的话说,G7将会继续向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施压,希望这些国家令其货币升值。因此,在这次G7财长会议上,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也许还会是一个热门话题。(来源:《财经时报》/郭大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