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蒙古边境丢失大批崭新枪支 丢失枪支可武装3个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6:26 新华网

  最近,蒙古《色卢勒格报》头版的一篇文章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该报称,2003年秋天,位于蒙古巴彦乌列盖省(与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接壤)的第一边防总队发生了一起重大枪支丢失事件。该地区大致处于蒙古、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四国交界的地区。从车臣到中亚,都有恐怖分子的身影,因而这些枪支的下落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据蒙军消息人士透露,这批枪支全是新枪,约有100支,包括3挺机枪、10枝手枪和80
多枝AK自动步枪。蒙古军队一个排编制为30人,按此推算,第一边防总队丢失的枪可以装备3个排的兵力。

  该报还称,蒙古边防军司令松德布将军已经命令属下严守秘密,不得对外泄露半句,否则立即开除。据悉,该总队武器装备负责人巴特赛汗少校因涉嫌此事已经被警察机关审查。该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第一总队总队长勒哈格瓦苏伦上校,勒哈格瓦苏伦上校对此只承认“巴特赛汗少校目前确实在接受警察机关的审查”,“其余的事情我们无权解释。”

  到目前为止,蒙古国防部没有就此。虽然对该事件没有更多报道,但蒙古军队枪械库接连发生丢枪事件却是不争的事实。这些枪支流入社会后,引发多起持枪抢劫杀人大案,给社会治安带来很大危害,也给周边国家埋下了重大安全隐患。

  蒙古枪械库经常丢枪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年来蒙古经常发生武器库被盗事件,导致大批武器流入黑市甚至走私到国外。

  20世纪90年代初,苏军从蒙古撤出时,留下了许多武器弹药,其中有不少流到了民间。蒙古实行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政策后,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枪支管理也越来越松懈。例如,蒙军第165部队在社会主义时期是有名的枪械修理厂,如今该厂主营汽车修理业务。由于没有专门的钢铁厂,国防部报废的旧式武器只能送到个体铁厂熔化销毁,监督工作也是时紧时松。另外,军人待遇下降,也使得一些军人铤而走险。驻扎在前杭爱省256部队的一名军人就是因为从军营往外偷机枪而被捕。有报道称,蒙古武器力量015部队曾丢失280多件武器,这批武器至今下落不明。

  除了军人自盗枪支外,军队的武器仓库也是歹徒们作案的目标。据当地报纸报道,2003年2月26日晚10时,位于中央省钱德曼县的0164边防军武器库遭到攻击,抢劫者撬开仓库大门,拿走数目不详的枪支和弹药。2002年,蒙古武器力量军事博物馆被盗走一批AK-47自动步枪和卡宾枪。

  由于蒙古国防部、警察总局和海关总局三家单位对枪支的监管工作缺乏沟通,导致枪支走私情况严重。乌兰巴托市的“那仁图拉”市场是该市最大的市场,也是枪支买卖活跃的地方。在那里,1盒小口径子弹的价格为3000图格里克(约合人民币23元)。2003年4月,蒙古警方在该市场逮捕了一个卖手雷的青年,并在其住处搜出了3箱反坦克炮弹和20颗手雷。

  枪支丢失危害邻国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蒙古国防部之所以没有对第一边防总队的丢枪事件作出公开回应,主要有以下两点考虑:第一,近年来蒙古枪支犯罪率逐年上升。据蒙古警察总局统计,与枪支有关的案件1989年为20起,2001年为120起,比2000年增加37起。2003年还发生了蒙古历史上第一起歹徒持枪抢劫银行事件,老百姓要求收缴枪支的呼声日益高涨。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蒙古处在中俄两大国家之间,中俄两国都有反政府的恐怖组织,这些组织从境外购买武器,不断在国内制造混乱,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据报道,去年10月在巴基斯坦被击毙的“东突”要犯艾山·买合苏木就曾指使手下从国外搞武器弹药。据被抓获的“东突”分子交代,他们曾于1998年11月23日,用一辆运载羊皮的货车把两个装满手雷的汽油桶从国外运入新疆阿勒泰地区,入境后被安全机关发现了蛛丝马迹。这辆货车入境的塔克什肯口岸,就是新疆自治区对蒙古开放的四个一级陆地口岸之一。目前,蒙古第一边防总队的丢枪事件正在调查之中。虽然该事件可能属于个人行为,但是大批武器装备在边境上丢失,如果流到国外,将影响邻国的国家安全。正如该报道的副标题写的:边防军在武装极端分子吗?蒙古国防部之所以不敢公开表态,正是出于这种担心。

  中蒙边境查得很严

  中蒙两国边境线长4676公里,西起阿尔泰山脉的奎屯山,经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甘肃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东至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国15个陆地邻国边境线中最漫长,也最安宁的一条。

  中蒙边界地形复杂多样,西部多为山地,中部为沙漠、戈壁,东部则以沙漠、草原为主,气候恶劣多变,西部的冬季长达8、9个月,有些地方的积雪终年不化。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接壤的巴彦乌列盖省是蒙古哈萨克族人口聚集地区,与蒙古的其它民族相比,住在那里的哈萨克族人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语言,他们热情好客,信奉伊斯兰教,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记者曾陪同考察团走过中蒙边界线。在这条漫长边界线上,我看到有几十年历史的哨所、铁丝网和巡逻道路,它们默默陪伴着我们的边防战士,守卫着祖国的边陲。部队同志介绍说,中蒙边界是我国最安宁的一条边界,很少发生越界事件,而且近年来随着边防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越界和走私事件就更难发生了。我们一路看到的铁丝网证实所言不虚。

  中蒙边境生存条件恶劣,缺水、少电,且边界附近地区少则一二百公里,多则三四百公里没有人烟。我们的边防战士承担着繁重的巡逻任务,平缓地带还能靠吉普车代步,在西边人迹罕至的高山地带,只能骑马甚至步行。巡逻中令战士们兴奋的就是偶尔能遇到蒙方巡逻人员。虽然语言不通,但双方总是相互点头致意。

  据蒙古媒体报道说,蒙边防军在蒙中和蒙俄边境驻军近万人。目前,中蒙边境安全状况较好,两国边防军每月定期会晤,凡有重大事件或突发事件时都会举行工作会谈,沟通十分及时。

  中蒙两国共有11个边境口岸,口岸随着季节开放,蒙古的许多皮、毛、绒等商品通过口岸进入中国。2003年,曾经有4名蒙古人企图将8000多发军用和猎枪子弹非法带入中国境内,被我海关人员及时发现并扣留。中国海关和边防管理非常严格,对枪支走私活动起到了威慑作用。因此,即使蒙古边防军丢失的枪支落入某些人手中,他们也别指望把这些枪偷运到中国的境内。(环球时报)(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