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麦加朝觐活动人潮拥挤连环踩踏酿悲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7:18 新华网
  244人罹难244人受伤

  赶赴沙特阿拉伯宗教圣地麦加朝圣的朝觐者1日上午在麦加附近的米纳参加一项宗教活动时突发拥挤情况,导致至少244人在混乱中被挤压踩踏致死,另有244人受伤。事发后,沙特方面立即调动人员在现场展开救援、疏散等紧急措施。

  混乱持续半个小时

  “混乱发生于今天上午9时(北京时间1日14时)左右,总共有244名朝觐者在朝觐活动的事故中丧生,另有244人受伤,”沙特朝觐大臣伊亚德·本·阿明·迈达尼当天宣布说,“混乱情况持续了27分钟。”

  迈达尼所言之“朝觐活动”,是指每年朝觐麦加时都要进行的传统“射石”驱邪仪式。事故发生地米纳小镇位于圣地麦加以东15公里,是一年一度朝觐过程中“射石”仪式的主场地。
图片:朝觐者在举行“射石”仪式
  迈达尼没有详细说明死伤朝觐者的具体国籍,但他说,其中大多数人都来自沙特国内,而伤者中只有7人伤势严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踩踏由几个人引起

  尽管每年朝觐期间非穆斯林无法进入麦加圣地,但法新社通过电话连线事发时正在现场的朝觐者获知,当天上午,当大批朝觐者向象征“魔鬼”的3根石柱投掷石块时,人群中突发混乱情况。由于拥挤,不少人从一处双层露天走道的上层坠落下来,而当时走道下方挤满了朝觐的人群。

  美联社说,这一事发地点在1998年、2001年和2003年均发生过类似混乱事件。

  负责在现场维护治安的沙特安全部队成员曼苏尔·图尔基对美联社说,正是因为有一些在上层通道的朝觐者因拥挤而坠落下来,才导致下方立即出现混乱。许多人恐慌不堪,试图逃离现场,混乱范围随之不断扩大。

  “踩踏事故仅仅由几个人掉下来而引起,随后便造成大规模地拥挤奔跑状况。”图尔基说。

  路透社援引沙特官员的话说,拥挤发生时,“整个‘射石’现场出现了数万人往一个方向拥挤的场面……拥挤的人群长达400多米。”

  事发后,警方封锁了“魔鬼”石柱周围区域,并中断“射石”仪式两个半小时。直到当天中午,才逐步允许朝觐者从远处继续“射石”。
图片:警方车辆到出事地点展开救援工作
  象征“魔鬼”的3根石柱高18米,相互间隔150米。3根石柱的周围都有栏杆围护。

  “非法朝觐者”惹祸端

  “事先我们已经做了所有的防范工作,预防此类混乱事件的发生,但这也许是天意。命运难防,”迈达尼在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死伤者中)大多数都来自沙特王国,但他们中的许多人并没有获权参加(‘射石’仪式)。”

  法新社援引沙特官方的估计数字说,今年参加朝觐的230万朝觐者中,大约有12%都没有通过合法渠道进入麦加。这些“非法朝觐者”大多来自埃及、巴基斯坦、也门、苏丹、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和印度尼西亚。

  272人自然死亡

  尽管沙特官方目前还没有公布死伤者的具体国籍,但印度驻米纳总领事赛义德·阿克巴鲁丁当天说,至少有两名印度籍朝觐者在混乱中丧生。

  此外,一名埃及官员当天晚些时候说,初步统计表明至少有13名埃及人在事故中死亡。而南非方面也报告说有4名南非朝觐者失踪。

  与迈达尼所说“大部分死伤者都是沙特人”不同,负责米纳治安的阿里·沙拜准将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死者大多数都来自东南亚,主要包括印尼、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其余少部分是沙特和其它国籍的朝觐者。

  此外,迈达尼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最后还向媒体公布说,在最近几天的朝觐活动中,已经有272名朝觐者“自然死亡”,其死因大多是因为年老体衰、过度疲劳或者疾病。

  圣地麦加

  麦加是伊斯兰教的第一圣地,坐落在沙特阿拉伯西部赛拉特山区一条狭窄山谷内,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30多万。麦加,在阿拉伯语中是“吮吸”之意,它形象地表达了这里地势低、气温高,饮水困难的特征。

  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就诞生在这里,并在此创立和传播伊斯兰教,公元622年迁往麦地那,在麦地那决定把礼拜的方向朝向麦加。

  伊斯兰教规规定信徒的“五功”(念、礼、斋、课、朝)之一是到麦加去朝觐,《古兰经》也载有到麦加天房去履行朝觐的义务。

  1932年沙特阿拉伯王国建立后,麦加被称为“宗教之都”,现由穆罕默德后裔管理。

  麦加在穆斯林世界被誉为“诸城之母”。圣地只对穆斯林开放,非穆斯林一律谢绝入内。

  米纳“射石”

  米纳位于伊斯兰教圣城麦加以东15公里处,是穆斯林朝觐者举行“射石”驱邪仪式的地方。

  站山诵经、射石是朝觐者通常参加的主要朝觐活动。“站山”(即站阿拉法特山),是穆斯林朝觐时集体举行的一项隆重的宗教大典。通常于每年伊斯兰教历12月9日即伊斯兰教宰牲节前一天开始举行。朝觐者在朝拜天房后须站在阿拉法特山上诵经,之后,径直走到附近的穆兹达利法,在那里拾起49块小石子,当晚就露宿于旷野。

  第2天,即伊斯兰教历12月10日伊斯兰教宰牲节当天,朝觐的穆斯林开始在米纳“射石”。“射石”是用前一天在穆兹达利法拾到的49块小石子投击象征“魔鬼”的3根石柱,并口诵“奉万能的安拉之名,我憎恶魔鬼及其阴谋诡计”。射石每天1次,持连续3日,仪式结束后,人们宰牲献祭。伊斯兰教历12月12日,朝觐者返回麦加,朝觐仪式也至此结束。

  传说,先知易卜拉欣夜梦安拉,安拉命杀其子伊斯梅尔,以考验他的忠诚。在其子俯首就命之际,恶魔在父子间挑拨,企图从中破坏,于是易卜拉欣拾起石子,打退恶魔。后来安拉又命以羊替之。射石驱邪、宰牲献祭即由此而来。
图片:不幸被踩踏身亡的朝觐者
  链接:朝觐伤亡事件簿

  近30年来麦加朝觐活动中发生的严重伤亡事件如下:

  1975年12月,一座帐篷营地内存储丙烷气体的容器发生爆炸,造成约200名朝觐者死亡;

  1979年12月4日,在法国准军事组织的建议下,沙特安全部队在冲入麦加大清真寺、解救遭武装人员绑架达两个星期的朝觐者过程中,有153人死亡,560人受伤;

  1987年7月31日,根据沙特官方统计的数字,沙特安全部队试图粉碎伊拉克朝觐者举行的示威游行活动时,造成402人死亡,其中包括275名伊朗人;

  1990年7月2日,麦加附近米纳的一处地下通道发生踩踏事件,1426名朝觐者被踩死或窒息而死,其中多数为亚洲人;

  1994年5月24日,米纳举行的投石驱邪活动中有270名朝觐者被踩死;

  1997年4月15日,米纳山谷内一座帐篷营地的煤气炉着火,造成343人死亡,1500人受伤;

  1998年4月9日,至少118名朝觐者在米纳举行的驱邪活动中被踩死,180人受伤;

  2001年3月5日,35名朝觐者在米纳举行的驱邪活动中丧生,多人受伤。(来源:金羊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