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改革派109名议员集体辞职 政治危机加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7:23 新华网
  为抗议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取消大批改革派人士参加议会选举资格,109名伊朗改革派议员1日集体辞职,从而使得已经持续多日的伊朗政治危机更趋激烈。

  斥保守派为“塔利班第二”

  在伊朗议会大厦中,100多名改革派议员向议长迈赫迪·卡鲁比递交了集体签名的辞呈,卡鲁比随后宣布接受这些议员的辞呈。

  美联社的报道说,伊朗的宪法中对于此类事件没有明确规定,所以还不清楚议员们的辞呈是否已经生效。

  目前伊朗议会共有290名议员,这次竟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员拂袖而去,由此产生的剧烈冲击不难想象。
图片:改革派议员代表向议长递交辞职信
  在由改革派重要人物穆赫辛·米尔达玛迪宣读的联合声明中,这些议员表示,鉴于议会无法捍卫民众的权利,阻止不公正的选举进行,他们不愿意继续留在议会之中。

  “他们正在试图清除伊斯兰共和国中的共和色彩,建立一个类似(阿富汗)塔利班的政权,”声明措词强硬地说,“我们不会参加这样的竞选,任何抱有美好愿望的人也不应该组织这样的竞选”。

  法新社的报道说,为了强调辞职的象征意义,改革派议员们挑选了一个特殊的时刻来递交辞呈。在25年前的此时此刻,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结束在法国的流亡生活,返回伊朗。

  政治危机陷入空前僵局

  伊朗原计划在今年2月20日举行议会选举。截至去年12月,共有7900名候选人登记参加此次议会选举,但保守派把持的宪监会以违反伊斯兰教义和国家宪法为由,取消了3605人的参选资格,其中2400多人为改革派。

  这些人中包括83名现任议员和许多知名人士,其中有现议会副议长、伊朗总统哈塔米的弟弟礼萨·哈塔米,副议长贝赫扎德·纳巴维和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米尔达玛迪等著名改革派人士。

  宪监会的决定引起伊朗各界强烈抗议,全国27位省长要求选举延期举行,支持改革派的一个学生组织号召民众抵制这次选举,几名副总统和内阁部长也随即递交辞呈以示抗议。

  鉴于这种局面,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令宪监会重新审定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宪监会迄今已恢复了861人的参选资格。

  伊朗内政部长拉里1月29日致信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建议原定于2月20日举行的第七届议会选举延期举行。

  但宪监会拒绝了拉里的建议。

  紧急呼吁哈梅内伊介入

  在议员们集体递交辞呈之后,伊朗议长卡鲁比呼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迅速介入此事,以解决目前的危机。

  法新社的报道分析说,在解决伊朗这次爆发的政治危机中,哈梅内伊将拥有最终的发言权,因为所有的宪监会成员都是由哈梅内伊任命,而且也只有哈梅内伊才能取消宪监会的决定。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金羊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