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录音带丑闻搅乱秘鲁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9: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四年前,时任秘鲁总统的藤森因其手下最得力的助手———国家情报局局长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派议员的录像带丑闻被曝光而下台。四年后,现任总统托莱多最信赖的手下、曾任国家情报局局长的阿尔梅达试图与前政府腐败官员做交易的录音带被曝光。面临辞职压力的托莱多不得不在1月31日发表电视讲话,试图平息这场震惊秘鲁全国的政治风波。

  录音带丑闻曝光

  2001年12月,时任秘鲁总统托莱多顾问的阿尔梅达与前政府腐败官员比利亚奴埃瓦将军在秘鲁某秘密场所进行了一次政治交易。2004年1月31日,秘鲁媒体公布了这场政治交易的录音带。

  比利亚奴埃瓦将军是藤森政府情报局长蒙特西诺斯的铁杆亲信,专门负责权倾一时的情报局长的“钱袋”。藤森政府倒台后,蒙特西诺斯沦为监狱犯人,比利亚奴埃瓦在秘鲁四处逃亡。2001年,刚刚上台的托莱多总统发誓要将比利亚奴埃瓦缉拿归案。录音带显示,就在全国上下全力捉拿比利亚奴埃瓦的时候,时任总统顾问的阿尔梅达却秘密约见全国头号通缉犯,并暗示比利亚奴埃瓦只要出钱,就可以改变四处逃亡的命运。此外,阿尔梅达表示,如果能达成协议的话,那么他可以帮助蒙特西诺斯摆脱“贩毒”和“企图控制电视台”的指控。比利亚奴埃瓦不安地追问,那么查办蒙特西诺斯的三名检察官能否摆平?能不能替他约其中一名检察官谈判?阿尔梅达当即拍着胸脯说:“他们都已经向我保证了,尽管我不敢最终肯定,但我肯定能搞定其中两个。”

  总统亲信被软禁

  阿尔梅达曾经是托莱多的律师、顾问,被托莱多看做是其最信赖的助手。2003年,托莱多任命阿尔梅达为国家情报局局长。然而,在3个月后,秘鲁媒体指责政府“企图控制电视台”,阿尔梅达因此被迫辞职。

  录音带丑闻曝光后,阿尔梅达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他曾在2001年与比利亚奴埃瓦将军多次会谈,他当时那么做根本不是“谋私利”,只是想“说服后来自杀的比利亚奴埃瓦将军全面配合政府的调查”。另有报道称,比利亚奴埃瓦在自杀前曾在一封信中透露,他给了阿尔梅达400万美元,但却没有得到任何帮助。

  1月31日,秘鲁法官已经下令软禁阿尔梅达。

  托莱多发表讲话

  录音带内容被曝光后,秘鲁举国震惊。1月31日,托莱多总统在全体内阁成员的陪同下急忙向秘鲁全国人民发表电视讲话。托莱多愤怒地表示:“我对此事一无所知,但谁搞腐败谁就是我的敌人。我对非法滥用权力深恶痛绝,但最让我心痛的是一向支持我的阿尔梅达也在其中,他有负我对他的信任。但这显然是一起孤立的事件,与政府无关。”

  托莱多指出,未来几天内政府将采取一系列具体的措施,但他没有立即说明究竟会是什么措施。托莱多还表示,尽管蒙特西诺斯已经被关在监狱中,但他的腐败网络却依然存在,他们这次就是借阿尔梅达的事大做文章,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威胁秘鲁的民主。

  政府危机三因素

  对于托莱多总统的电视讲话,秘鲁反对党并不买账。反对党领导人乔斯要求托莱多总统立即下台。事实上,托莱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因为他的支持率已经从60%狂跌至现在的不到10%。托莱多的政治危机源于几个方面的压力。

  首先是托莱多未能兑现上任时的诸多承诺。例如增加工作机会、增加工资等承诺没能实现,税收反而越来越多,从而使其支持率一降再降。

  其次是政府接连曝光的内阁官员腐败丑闻。最近几个月,包括副总统在内多名内阁成员因为腐败被迫辞职。2003年12月19日,秘鲁妇女和社会发展部长普埃列斯因被指控非法领取高额工资、以权谋私等被迫辞职。2004年1月,秘鲁劳工部长阿尔瓦拉多因被指控滥用职权、谋取私利而辞职。2004年1月30日,副总统坎塞科因性丑闻辞职。这一系列腐败事件使托莱多政府的形象备受打击。

  第三是托莱多自身麻烦也越来越多。托莱多曾经受到性丑闻和毒品丑闻的骚扰。1998年,秘鲁媒体曾报道说,托莱多和3个女人出入利马的廉价酒店,而托莱多本人则称是受到绑架。据秘鲁一份颇具影响力的杂志———《假面具》披露,托莱多的夫人卡尔普曾发表声明称,她的丈夫曾于1998年遭到绑架,24小时后才获救。当时,托莱多被注射了毒品并处于精神混乱状态。卡尔普怀疑绑架是藤森手下的特工所为。另外,秘鲁媒体还报道说,托莱多有一个私生子。(据《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