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副国务卿赞扬日本自卫队赴伊是“历史性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9:48 新华网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月2日表示,在日本提高国际领导力以及巩固美日同盟方面,日本向伊拉克派兵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据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2日在防卫厅同阿米蒂奇进行会了谈,双方就伊拉克和朝鲜的形势交换了意见。阿米蒂奇称,日本派遣自卫队将为其获得仅仅向伊拉克捐款所不能获得的“尊敬”,日本正灵巧地触及国际社会这条大船的“舵柄”,而不仅仅是满足于成为
船上的“乘客”。

  据称,日本正在向伊拉克及其周边国家派遣1000名军事人员,帮助净化水以及执行其它人道主义任务。目前,日本已经派出了先遣队,大约80名自卫队士兵将在2月3日被派往科威特,并最终部署在伊拉克。

  这是日本自第二次大战之后首次派兵前往军事地区。日本派兵问题引起了日本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地区国家的强烈关注。日本在野党1月31日抵制了议会批准派兵的投票。2月1日,首相小泉纯一朗出席日本自卫队派遣授旗仪式时,部分日本民众还举行了游行示威。

  有分析指出,考虑到日本的侵略扩张史,特别是二战中对亚洲国家的侵略和殖民统治,以及日本在二战后对待历史的态度,日本派兵将不仅违背日本和平宪法,而且进一步促进日本走向军事大国,而日本实现这种野心的过程与美国出于反恐战争的需要和支持密不可分。(孙玉庆)(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