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现有药物可防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05 每日新报

  2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一个市场,两名商贩在整理待出售的鸡。印尼政府将拨款500亿盾(约合600万美元),用于补偿家禽养殖者因扑杀感染禽流感的病鸡所遭受的损失。

  新华社发

  美国专家认为,一些治疗流行性感冒的药物能够为人体提供“早期防护”,帮助避免禽流感扩散成为人体疫病。

  不过,这些数量极为有限的药物都属于“处方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只有借助于医生处方才能获得,且它们的使用也只有根据医嘱才能保障安全。

  未雨绸缪

  提及流感药物的“早期防护”作用,美联社医学新闻编辑丹尼尔·黑尼指出,禽流感目前还只是出现在亚洲国家的家禽中间,人体禽流感病例属于少数个案。

  然而,之所以需要未雨绸缪,是因为专家们担心原本已经患有人体流感的病人再染上禽流感,导致人体病毒与家禽病毒交换基因,继而形成致病力极强、而人体却很少具备或者根本不具备免疫抵抗力的新病毒。

  因此,一些现有流感治疗药物的作用,或许是让健康人明显减少遭受流感病毒感染的可能性,以利于人们避过疫病的高峰期。

  美国专家们现阶段认为能够起到“早期防护”作用的流感处方药中,瑞士罗氏大药厂生产的一种药丸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一种气雾剂榜上有名。

  重大作用

  至于如何使用这类特定处方药,美国专家们正在讨论、以至争论。

  一些专家认为,一旦出现人体禽流感疫情,在医院工作人员、急救车随行人员、消防人员和警察中间使用这类药物或许更有道理。而另外一些专家则建议,假定人体对禽流感的承受能力各不相同,那么,应该把这类药物的使用范围限定在老年人等最可能因为流感而丧生的人群内。

  或者,依照部分专家的看法,人体禽流感患者发病的最初几天就应该使用这类药物,除了缩短病程、防止出现致命并发症以外,还可以减少病毒人际传染的可能性,或许有利于减缓疫病扩散的速度。

  与先前其它流感药物相比,专家们认为能够提供“早期防护”、所以建议美国政府储存备用的特定药物价格高出许多。

  储备有限

  “这需要(由美国政府)作全国性储备。”密歇根大学流感专家阿诺德·蒙托博士指出。

  但事实上,罗氏大药厂的特定流感处方药只是根据流感并发季节的实际需求生产,并没有为应付急需作储备。这家药厂的发言人特伦斯·赫尔利承认,一旦出现疫情,“至少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才能额外增加产量。”

  据美联社医学新闻编辑黑尼1日报道,为应付当前流感高发季节的需求,美国政府已经向罗氏大药厂增加了订货量,具体数量属于政府“机密”。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正在几个欧洲国家着手制定储备流感药物的计划。

  赫尔利证实,罗氏大药厂正在与美国联邦政府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作“初步讨论”,现阶段还没有接获与大规模储备流感药物相关的订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